過去 100 年全球人口數持續增加,身體質量指數(BMI)也呈現上升趨勢,德國科學家認為,全球糧食很快將面臨需求量大幅增長,一旦熱量需求無法獲得滿足,將導致不平等的惡性循環產生。

近日刊載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期刊的研究,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團隊針對荷蘭和墨西哥的快速變化進行研究,希望藉此為全球未來百年的變化模式提供基準。

在荷蘭,平均身高呈現明顯上升趨勢,2014 年男性的平均身高為183公分,較 100年前增加13.1公分,墨西哥的快速變化則呈現在體重,也更戲劇性。直到 1980 年代,營養不良都還是墨西哥最大的飲食問題,但到 2010 年時,10個墨西哥人就有 7 個人超重,其中 3 個更是達病態性肥胖,以目前來說,墨西哥的 BMI 排名世界第 2,僅次於美國。

儘管這兩個國家的發展走向過於突出,但研究作者 Lutz Depenbusch 認為,這確實反應某些現實情況。

Depenbusch 指出,如果全球糧食生產無法滿足增長的需求,可能也無法讓平均 BMI 下降、情況獲得控制,因為較富裕者仍能維持飲食習慣,窮人面對需求增加導致食物價格上漲,只能選擇提升消費廉價食品。這些廉價食品通常富含卡路里卻缺乏營養價值,「結果就是隨著營養不良和健康狀況惡化,窮人的體重將繼續上升」。

團隊預估至本世紀末,全球食品消費量可能會增長80%,其中近60%消費將來自人口成長,另外20% 則是因為人們需要更多食物,這些增加將特別影響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由於人口快速增長,這些國家必須面臨熱量需求量急劇上升。

如果無法滿足人類熱量需求的成長,研究人員認為,這將導致全球糧食和經濟不平等問題持續惡化,並造成惡性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