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乾船塢裡頭,好好的郵輪竟然從中間切成兩半,這可不是因為郵輪業不景氣要把郵輪拆掉,恰恰相反,是為了接更多生意。全球郵輪業近年來正在成長,以嘉年華(Carnival)郵輪公司來說,2017 年營收成長 6.84%2018 年成長 7.83%2019 年成長 10.3%郵輪業者因應更多的客人,造新船昂貴又緩不濟急,於是想到,把船切成一半,中間加上一節的「延長」工程。

總部在美國西雅圖的風星郵輪(Windstar Cruises)主要經營小型豪華遊輪船隊,旗下「星風號」(Star Breeze)郵輪在 1989 年完工下水,已經是 30 年老船,原本可容納 212 位遊客,不過 30 年前的設計到如今已經不夠豪華了,為了增加更多的豪華設備,以及容納更多的客人以增加營收,風星郵輪把她送往義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歐洲最大造船廠芬坎蒂尼集團(Fincantieri SpA)的乾塢,從中間切成兩半,拉開後在中間加上 84 英尺長、重 1,250 噸的中間段。

「Star Breeze」的圖片搜尋結果

延長工程預定在2020 2 月完工,屆時星風號將增加 50 間新的套房,能增加容納 100 名客人,增加載客量將近五成,同時也會換新客房設備,更豪華的全新客房可以收取更高的費用,這樣一來,原本船齡已經太老而漸漸無法在市場上競爭的星風號,至少又延長了 20 年的服役年限。

風星郵輪認為這樣的延長船體工程經濟實惠,到 2020 年底還要繼續把兩艘郵輪砍半延長,總工程費用 2.5 億美元,風星郵輪旗下總共有 6 艘郵輪,延長工程都完工後,將增加 150 間套房,增加 300 載客量,增加風星郵輪全公司的載客量達 24%。每人每晚平均房價是 450~550 美元,可因此年營收增加 4,920 萬美元,數年內就能回收延長工程的開支。

延長船體工程源自北歐渡輪業

除了純粹的增加房間以外,進行延長工程的同時,也順便進行船隻的升級,星風號過時的 7 具老引擎將趁這個打開船體的機會全數更換為全新瓦錫蘭(Wartsila)引擎,以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更嚴格的排放標準,新引擎燃油效率更高,更省能源,且維修需求更低,可進一步降低成本。

延長船體工程這個點子是學習自渡輪業,過去北歐渡輪業就用同樣的辦法增加載客量,最早在 1972 年,芬蘭就有延長船體工程的渡輪,1978 年,郵輪業也開始考慮這樣的做法,皇家加勒比海國際郵輪(Royal Caribbean)將旗下「挪威之歌號」(Song of Norway)砍半後塞進 85 英尺的中央區塊延長,自此之後其他郵輪公司也開始仿效,於 1998 年停止營業的皇家維京郵輪在 198119821983 年將旗下 3 艘郵輪延長 93 英尺的中間段,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則在 1990 年代延長了 3 艘郵輪。

近來受惠於郵輪業的興旺,郵輪業者又開始延長郵輪,地中海郵輪(MSC Cruises)已經延長了 4 艘,還宣布要延長第 5 艘,耗資 1.43 億美元,預定 2021 年完工,將為「華麗號」(MSC Magnifica)新增 7.5 萬平方英尺樓地板面積,新增 215 間客房、2 間餐廳、一座水公園,並同時將船上各相關科技都更新為更環保有效率。

2018 年,豪華郵輪公司銀海郵輪(Silversea)斥資 7,000 萬美元,船廠動用 500 名工人,耗費 45 萬人時,將旗下的「銀神號」(Silver Spirit)延長 49 英尺,新增 34 間套房,載客量從 540 人增加到 608 人。銀神號延長後,還增加海鮮與牛排餐廳、披薩廳、戶外有氧教室以及額外的日光浴空間。

許多老船是在 1980 年代建造,當時還不知道後來的流行,例如現在豪華郵輪強調的大游泳池、豪華水療池、高級健身房等,在 1980 年代還不受重視,但現在的郵輪客人預期船上要有這些設施,銀神號延長工程後,游泳池將增大 5 倍,健身中心增加瑜伽教室,還增加 1,374 平方英尺面積、3 臥房的超豪華套房。不僅內在改善,外觀也一樣受惠,延長後的船身看起來更修長,視覺上也更美觀了。

對郵輪公司來說,比起造新船,延長工程更快速,造一艘新船大約需要 22 個月以上,延長工程卻只需要幾個月。相較於建造一艘載客 300 人新船要耗資 1.75 億美元,延長老船增加個百名客人,則需要 8,000 萬美元,如此計算延長似乎長期來說不如新造,不過,新船還需要增加整組新船員,將大為增加船公司的人事費用負擔,延長老船只需要增加對應增加載客量而需要新增的服務人手,新增的載客量所帶來的營收,有 90% 都會成為船公司的獲利。

總體來說,延長工程的投資回報率比建造新船更為經濟實惠,在郵輪業營收仍然成長,而老船們還沒有到不能再度延長的階段,看來還有不少郵輪要遭從中剖為兩半,進行塞進中間段的延長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