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央行近來積極探索發行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歐洲央行渴望擴大在發展央行數位貨幣上的角色,將繼續研究發行央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和優點,不過這不意味著會阻礙私營企業發展數位貨幣。

Coindesk》報導,拉加德接受法媒《Challenges》專訪時表示,歐洲央行希望在加密貨幣領域發揮積極作用,隨著諸多企業和個人不斷推出更多的跨境支付服務,歐洲央行將繼續研究發行央行數位貨幣的可行性和優點。

拉加德表示,歐洲央行應該在央行數位貨幣領域占得先機,但不希望阻礙和排斥歐元區由私營企業所主導的快速高效零售支付解決方案。央行數位貨幣可能對歐元區未來金融和貨幣政策的變化產生重大影響。歐洲央行上月成立了1個加密貨幣特別工作組,與歐元區各國央行密切合作,以了解可能推出歐元區央行數位貨幣後所產生的利弊。

在去年臉書宣佈計劃推出加密貨幣Libra後,各國央行對央行數位貨幣的興趣開始湧現。大多數央行官員都將加密貨幣、央行數位貨幣、法幣之間的關係描述為具互斥性,如英國央行行長卡尼(Mark Carney)去年曾表示,由多個法定機構支持的央行數位貨幣可能會取代美元,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則認為,央行數位貨幣和加密貨幣皆缺乏關鍵基礎設施和全球認可來取代美元。拉加德此前曾表示,加密貨幣可以解決金融系統的許多問題,但也可能帶來新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