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猜不到歐洲市值最高的公司是哪家是的不是什麼冷門公司,也不在高科技行業,答案雀巢。沒錯,就是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雀巢,市值約 3,100 億美元(截至201912/273,257億美元)。對了,這是一家瑞士公司。

相關圖片

說雀巢無處不在並沒有誇張,雀巢全名是「雀巢食品公司」,算同一品牌在世界各國的不同本土化變體,雀巢的品牌數量超過 2,000 個,之前有人把星巴克都算在雀巢名下,雖然不準確,但星巴克店家以外的咖啡業務確實歸雀巢所有,2017 年這筆 71.5 億美元的收購後來也有力地推動雀巢業績增長。

雀巢是歐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卻也符合許多人對歐洲在新興科技領域落後的印象,這個印象對不對暫且不談,但就王興後來科普的英法德幾個資本市場現狀來看,薑是老的辣。

英國市值最高的公司,你大概也猜不到,但肯定看過──匯豐銀行,市值約 1,216 億英鎊(約 1,594 億美元)。然而,匯豐今年相當不如意,CEO 范甯(John Flint8 月意外離職引發股價地震,加上歐洲地區業務持續虧損,匯豐市值相較半年前跌掉約 124 億英鎊,第四季還傳出萬人裁員計畫。

「hsbc」的圖片搜尋結果

法國市值最高的公司相對好猜,看看香榭麗舍大道的 LV 門市常年大排長龍就知道沒有什麼比奢侈品更賺錢的生意,LVMH 集團以 2,115 億歐元(約 2,368 億美元)位列第一。從時裝到珠寶再到葡萄酒,LV、紀梵希、寶格麗、Marc Jacobs……你叫得出名字的奢侈品牌,多半是 LVMH 家的,這兩年還陸續收購了 Rimova 和蒂芙尼(Tiffany),奢侈品版圖進一步擴大。

「LVMH」的圖片搜尋結果

德國市值最高的企業卻有點扭轉偏見的意思,不是熟悉的西門子、BMW 或賓士等工業品牌,而是知名度較低的企業軟體公司 SAP1,484 億歐元市值(約 1,662 億美元)雖不及前面幾家,但增長勢頭卻最猛。成立於 1972 年的 SAP 是最年輕的,主營企業資源管理軟體,客戶針對 B 端,這是 SAP 和前面幾家公司的另一不同之處。

這幾國市值前十的企業中還有石油、製藥、汽車製造等企業,以及製造飛機的空中巴士,愛馬仕集團和 Gucci 母公司開雲集團也都躋身法國市值前十榜單,基本來自傳統產業,德國某汽車集團的部門主管雅克布‧維海爾恩接受採訪時,也認為這現象反映出「歐洲在世界科技競賽確實落後」。

歐洲在網路創新方面並非毫無可取,除了德國 SAP,瑞典斯德哥爾摩的 Spotify 正是目前音樂串流媒體領域的領軍者,從這點來說,也許北歐才是歐洲之光,雖然 Spotify 跑到美國上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