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到新的一年,你有什麼新年願望嗎?做為富比士億萬富豪榜上的常客,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最近也在自己的部落格 GatesNotes 中分享了對 2020 年的期許。雖然聽起來有些不合常理,但蓋茲的新年新希望是:希望能夠繳納更多稅金。

GatesNotes 中,蓋茲表示,他和妻子今年有幸去環遊世界,在旅程看到許多創新事物也碰到不少了不起的對象,這讓他對未來科技發展感到非常樂觀,但他同時也意識到,嚴重的不平等現象仍在全球各地劃分開幸運兒和不幸的人,也正是這種不平等讓他享有巨大的特權。「我所做的工作讓我獲得了不成比例的回報,但其他許多人卻正為此掙扎奮鬥著」。

為此,做為嶄新一年的開端,蓋茲並未像往年一樣介紹手上正在從事的工作,而是將話題焦點放在更重要的問題:美國稅收制度的改革。

儘管不是稅法方面的專家,但蓋茲提出了一些具體建議來改革美國稅制:包括取消繳納醫療保險稅的收入上限、將州和地方稅制調整更為公平,並從現在對勞動力徵稅為主的情況轉向對資本徵稅。

蓋茲表示,他找不到任何理由像現在稅收制度這樣偏愛由工作帶來的財富,過去因應時代的變遷,人們已經更新過稅制,而現在是時候再進行更新了,稅收應該被更明智的規劃,好為所有人建立一個更健康、更平等的世界。

在這樣的看法之上,蓋茲也非常贊成提高遺產稅,並將遺產繼承上許多被利用的漏洞修補起來。「一個可以將大量財富留給子女的制度對任何人來說都沒有好處,下一代將不會有相同的動力去努力工作、為經濟成長做出貢獻。」「我認為有錢人應該比現在付出更多,這也包括 Melinda 和我」。

除了公平稅收,做為世界上最有名的慈善家之一,蓋茲也在文章中為私人基金會的存在辯護。在蓋茲看來,基金會在一些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社會來說,讓有錢人向私人基金會投入一些資金是有其價值的。舉例來說,一些高風險的發展項目政府並不擅長承擔,而企業也不會願意去承擔,像是嘗試根除瘧疾的新方法。在政府的立場上,如果改善全球健康的嘗試失敗了,那就表示有些人並沒有做好他該做的工作。「但問題在於,如果不嘗試一些可能失敗的想法,人們永遠也不會有所進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