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知道月亮現今磁場非常薄弱,指南針到了月球上毫無用武之地,然而一篇新研究發現,數十億年前的月球其實擁有磁場,且強度可能還是地球的 2 倍。

地球磁場的產生源自於核心導電流體的運動,稱為發電機理論(Dynamo theory),人類並依靠著地磁場發展出導航定位技術,而地球磁場也保護著生物不受來自太陽的高能帶電粒子流轟炸。但根據過去數十年探測器的調查,地球衛星月球如今的磁場強度不到地球磁場百分之一,但不論為何月球磁場那麼弱,過去科學家認為,月球磁場的形成方式跟地球一樣,都是基於發電機理論。

不過由麻省理工學院行星科學家 Benjamin Weiss 領導的團隊,最近提出月球磁場的形成可能涉及 2 種不同機制的發電機理論。

第一種機制跟地球有關,發生在大約 40 億年前,當時月球與地球的距離還很近,因此地球引力一邊影響月球(進動現象)、一邊攪動月球內部的液態鐵進而產生磁場。團隊分析 NASA 阿波羅任務帶回來的岩石樣本,表明當時月球的磁場強度達約 100 μTmicrotesla),是現今地球磁場強度的 2 倍。

到了 25 億年前,月球與地球距離拉開了,擺脫地球引力影響的月球核心開始結晶,此時改換成月球核心鐵在液體變成固體的過程中產生微弱磁場,強度僅剩 10 μT,約維持 10 億年;直到約 1.5 億年前月球核心完全結晶,磁場完全消散,月球再無力抵擋來自太陽的高能輻射和太空中的隕石。

新論文發表在《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