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天文學家的觀測顯示,可能在約60年後天空會突然出現一顆與金星亮度接近的天體,位於1100光年外的天箭座(Sagitta)中,有一個雙星系統「V Sagittae」,其伴星可能被主星白矮星吞噬,最終可能變成1顆肉眼可見的超新星,或成為400多年來最亮的客星。

綜合外媒報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天文學家謝弗(Bradley Schaefer)的研究團隊,在美國天文學會年會上宣布,他們非常有把握,在1100光年外的天箭座雙星系統「V Sagittae」,將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迅速發光,在2083年左右,成為銀河系中最亮的一顆星星。

「V Sagittae」的圖片搜尋結果

V Sagittae」目前視星等僅9.6等,僅能靠儀器觀測,他們發現雙星開始彼此螺旋旋轉融合,然後劇烈爆炸,變成1顆超新星,在地球夜空中清晰可見,亮度可能與金星相當,上一次出現差不多亮度的超新星已經是1604年的克卜勒超新星,當時視星等為−2.5,一度成為當時全天最亮的恆星。

天文學家計算約在60年後,夜空將出現自1604年克卜勒超新星後,最亮的一顆超新星。圖為克卜勒超新星爆發後的遺骸。(圖擷自Wiki)

謝弗團隊認為誤差約16年,所以可能在2067年至2099年之間發生,而這顆在夜空中閃耀的超新星,成為全天最亮的恆星,不過大概僅能維持1個月。

「客星」為中國古代欽天監對彗星、新星或超新星的稱呼,意指一個突然出現的明亮天體,在觀察了一段時間後又再次變得不可見,西方直譯為「guest s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