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年一份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稱找到了正粒子與反粒子同體的「天使粒子」——馬約拉納費米子(Majorana fermion)。然而今年13日同樣發表在《科學》期刊上一份新研究,對2017年的研究結果提出了質疑。

早在1937年,物理學家埃托雷·馬約拉納(Ettore Majorana)提出大膽的假設,認為費米子(fermions)粒子,即質子、中子、電子、微中子和夸克等,本身即存在反粒子。由於這種粒子的特性有助於製造拓撲量子計算機,因此尋找這種粒子一直是一個研究熱點2017年發表的那份研究在科學界引起不小的轟動。

「Majorana ferm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年,這份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niversity)和德國維爾茨堡大學(University of Wurzburg)合作的新研究,在三十多個按照2017年報告設計的設備上進行的實驗顯示,當時推測是由於「天使粒子」產生的現象,不大可能是「天使粒子」造成的。

「賓州大學和維爾茨堡大學的兩個實驗室透過多種不同的設備設置,都得到一樣的結果這一事實,對2017年宣稱找到天使粒子的研究提出了認真的質疑。」賓州大學物理學名譽教授Moses Chan說。為這項實驗製造設備和進行測量的研究員、賓州大學的凱亞拉(Morteza Kayyalha)仍對上一份研究理論的可行性保持樂觀,「但是我們的理論同行可能要重新考慮設備的形狀」。

另一位研究員賓州大學的薩瑪斯(Nitin Samarth)說:「這是一個展示如何進行科學研究的理想的例子,重大的發現需要謹慎的檢查,研究結果需要能夠重現。我們的研究人員努力檢查上一份研究宣稱的結果。我們也在確保這次研究所有的數據和方法都是公開、透明的,供有興趣的同行評估和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