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狂潮興起

美國正湧現一波驚人的投資熱潮,猶如1860年代崛起的的鐵路工業、1940年代繁榮的底特律汽車工業,或本世紀爆發的開採石油、天然氣等現象。如今,新型態的獲利之道已不僅限於鋼鐵和砂石,還包含劇本、聲音、影像及知名人物。

迪士尼推出了一項影音串流服務,在其龐大且齊全的商業頻道中收錄了包括「星際大戰系列」等熱門電影,每個月只需花費6.99美元,遠低於購買DVD的價格。迪士尼影音的揭幕典禮上,吸引了大量人潮,第一天結束後便有超過1億人申請註冊。

隨著數十家競爭對手模仿網飛(Netflix)成功的商業模式,現今,全球線上串流媒體產業總計已有超過7億的訂戶,金額超過1000億美元,大概等於美國石油產業的投資額,過去五年,娛樂產業在收購及製作節目的過程中,至少花費了6500億美元。

虛擬世界的隱憂

這種狂熱的經濟現象會發生,起因於過去20年來的時代劇變,創造力及破壞力同時崛起也因此衝撞,像是新科技一改音樂、遊戲及現時的電視產業等傳統產業樣貌。也有專家將此經濟現象崛起,鏈結於現代生活水準低落,像是失業、被剝削的生活,使現代人類活在搜尋引擎與社交網路壟斷的虛擬世界之中。

然而,這一波興起的商業風潮也讓民眾從中獲利,現在的消費者能以低廉的價格享受到更好的品質。串流影音商業發展至今,政府並未在這繁榮的發展中扮演任何角色,甚至是坐視其自然發生。產業會繼續邁向頂峰幾乎是可以預期的,政府得在過程中逐漸介入,確保市場保持開放及維持活力。

https://www.economist.com/leaders/2019/11/14/who-will-win-the-media-w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