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緊張,中企減少投資美國,轉往其他國家。近來中國爆買紐澳乳業公司和農地,引發當地居民不滿,政府甚至出手阻止部分購併案。

日經新聞報導,去年 9 月,中國乳品業二哥蒙牛乳業(Mengniu Dairy)宣布收購澳洲的嬰兒配方奶業者 Bellamy30 多歲的雪梨居民說:「這件事讓我很不高興。」她說,中國人買澳洲奶粉,是因為不相信中國乳製品,現在中企收購澳洲乳品商,是本地產業的災難。

蒙牛砸錢收購,20196月為止的一年,Bellamy營收為2.66億澳元,不過蒙牛開價卻高達15億澳元(約10.4億美元),此一收購案在去年12月過關。不只如此,去年11月蒙牛還斥資6億澳元,購買日本麒麟控股旗下的澳洲乳業廠Lion Dairy & Drinks。中國乳業龍頭伊利集團(Yili Industrial Group)也在去年吃下紐西蘭第二大乳品商 Westland

中國不只大買紐澳乳業,還收購農地。中國鵬欣集團(Pengxin Group)一度有意從澳洲農人Kidman手上,買下多達10萬平方公里的農地。1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一個南韓大,占澳洲總面積的 1.3%。最後澳洲政府以面積過大,不利國安為由,駁回了此一購併案。

澳洲政府官網顯示,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2017 年為止,中國占澳洲總貿易的 24%,是澳洲最重要的進口和出口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