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日提出修憲與權力改革計畫,令人質疑他將在任期屆滿後繼續掌權,令俄國重回極權。《美國之音》17日報導,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的小說《1984》成為俄國近10年最受歡迎的文學作品,原因可能是俄國人擔心,國家正走上類似中國的監控和審查之路。

俄國最大出版集團「Eksmo-Ast」日前指出,綜合紙本圖書、電子圖書和有聲讀物等銷售管道,2010年到2019年間俄國最暢銷的兩本書,分別是歐威爾的《1984》及美國作家雷.布拉德伯里(Ray Bradbury)的《蒲公英酒》(Dandelion Wine),各賣出約180萬本

「1984」的圖片搜尋結果

全球文壇著名的反烏托邦、反極權政治諷喻小說《1984》,探討當權者無處不在的監控、洗腦、思想改造、政治宣傳和修改歷史等,與歐威爾另一部作品《動物莊園》一樣,都是經典反共名著。在前蘇聯時代,這兩本小說都被列為禁書;而在普丁統治下的俄國社會,對這兩本書的共鳴愈來愈強。

「1984」的圖片搜尋結果

俄國時事評論人士尼科里斯基表示,近10年可視為普丁執政的第二階段,在這期間當局對異議者的政治迫害一年比一年嚴重,對人民的監控也變本加厲,新聞等各種審查逐漸收緊,並廣設監視鏡頭和網路,如同《1984》中的「老大哥」注意著人民的每一個行動。這些都讓許多俄國人感到國家會倒退回蘇聯專制時代,覺得未來充滿黑暗,沒有信心。

他指出,俄國與中國的關係愈來愈好,許多俄國人知道中國無處不在的監視,再加上普丁當局開始加強控制最後一塊自由陣地-互聯網,使得《1984》愈發貼近人心。因此,俄國近年的許多示威活動中,一個主要口號即是「俄國不是中國」。一提到中國,俄國人就會想到共產黨和安全單位對每個人天羅地網般的監控。

與此同時,莫斯科市政府17日公開招標,為首都交通領域的人臉識別系統招募電腦設備供應商。俄國內務部去年10月也表示,當局正在首都地區佈設更多具有人臉識別技術的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