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2019年民主指數報告,挪威繼續蟬連全球第一,台灣則從去年的第32名,上升至第31名;爆發反送中的香港則從73名跌到75名。

經濟學人調查167個國家和地區的民主程度,以10分為滿分,分成「選舉過程及多元化」、「政府功能」、「政治參與」、「政治文化」及「公民權利」等項目進行評比。挪威總體平均9.87分,繼續蟬聯世界第一民主國家。

台灣在「亞洲與澳大利亞地區」中名列第5,前4名的國家依序為紐西蘭、澳洲、南韓、日本。(擷取自經濟學人資訊社)

台灣在「選舉過程及多元化」得到9.58分,「政府功能」8.21分,「政治參與」6.11分,「政治文化」5.63分,「公民權利」9.12分,平均分數和去年一樣是7.73分,不過排名上升1個名次,位居第31名。

今年香港「政府功能」、「選舉過程及多元化」的指數下跌23成,整體平均評分從6.15分跌到6.02分,也從去年的73名下跌到75名。

「亞洲與澳大利亞地區」中,只有紐西蘭、澳洲被列為「完全民主(Full democracy)」國家。日本、台灣、香港等為「有瑕疵民主(Flawed democracy)」;孟加拉、斐濟、巴基斯坦等為「混合政權(Hybrid regime)」;中國、北韓、緬甸、柬埔寨、越南等為「專制(Authoritarian)」國家。

報告指出,香港的司法獨立有可能被侵蝕,政府也會採取強硬態度拒絕反對派參與選舉,如果再這樣下去,香港會從「有瑕疵的民主」的類別,降級為政府經常打壓反對派的「混合政權」。

中國今年總分只拿到2.26分,全球排名第153。中國的「政府功能」在5項評比中拿到最高分4.29分;「選舉過程及多元化」則是掛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