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武漢肺炎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之際,紐約時報報導,全球反中情緒與恐慌隨疫情迅速蔓延,不僅華人受害,其他亞裔族群也遭受池魚之殃。

在日本,#ChineseDontComeToJapan(中國人別來日本)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成為熱門標籤。在新加坡,數萬居民連署呼籲政府禁止中國公民入境。在香港、南韓與越南,許多商家張貼不歡迎中國大陸顧客的告示。

這股反中情緒也蔓延到歐美國家。法國一份地方報紙26日在頭版以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黃色警報」(alerte jaune)標題報導疫情,之後道歉。在加拿大多倫多,有家長要求一處學區下令剛從中國返回的孩童停課17天。

紐時報導,武漢肺炎使全球反中情緒與恐慌隨疫情迅速蔓延。圖為北京天安門前景象。(法新社)

報導寫道,在中國經濟與軍事實力日益提升,亞洲鄰國與西方國家感到不安的背景下,這波源自湖北省武漢市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放大了外界對中國人的潛在偏見

夏威夷大學馬諾瓦校區(UH Manoa)亞洲研究助理教授戈維拉(Kristi Govella)表示,與中國相關的政經緊張局勢及焦慮,和近期疫情引發的恐懼相互作用,可能強化這種非理性的仇外心理。

根據世衛組織最新疫情報告,武漢肺炎的全球確診病例超過9800例,絕大部分在中國境內。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往返武漢與中國其他城市的班機,許多會議主辦單位要求中方代表不要出席,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國暫停向湖北旅客發放特定簽證。

紐時指出,上述因應措施算是基於防疫的合理做法,但可理解的恐懼與明顯的歧視之間界線模糊,有些保護措施已形同以貌取人的「族裔標籤」(racial profiling)。

越南河內一家餐廳老闆最近在店外張貼「我們不招待中國人」告示,峴港河畔飯店(Danang Riverside Hotel)上週宣布不接受中國房客入住。

日本網友最近在推特上將中國旅客形容為「骯髒」,甚至稱作「生化恐怖分子」。

這類種族歧視事件也波及其他亞裔族群。在法國,一名越南女子告訴「世界報」(Le Monde),有司機在路上以大叫「管好妳的病毒,骯髒的中國人」和「法國不歡迎妳」侮辱她,並加速駛過一灘水,故意濺溼她。

事實上,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時,華人與亞裔族群也在其他國家遭受類似排外待遇。事隔17年,出國旅遊的中國觀光客已大幅增加。

東京上智大學比較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表示,中國為防止疫情蔓延而在多地封城,影響數千萬人行動自由,卻可能促使其他國家政府或民眾過度反應,採取與中國政府對待人民一樣嚴酷的措施。

部分政府正嘗試緩和民眾對武漢肺炎的恐懼。在多倫多,多位政治人物連同教育委員會與社群團體公開呼籲,避免重演2003SARS釀成當地44人喪命時爆發種族歧視的憾事。

擁有大量亞裔居民的多倫多約克區(York Region)教育委員會27日發表聲明說,新型冠狀病毒雖然可能源自湖北省,「但我們切勿將此視為中國病毒。值此時刻,我們加拿大人必須團結,避免一切仇外心理,因為這可能害了我們的東亞華人社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