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武漢冠狀病毒為全球緊急狀況之後一天,美國131日也宣布國家緊急狀態,將禁止過去兩週到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

美國還將對過去兩週到過湖北的美國公民隔離14天。而那些兩週內到過中國其它地區的美國公民將受到健康篩查並將自我隔離14天。

美國疾控中心還下令,對剛剛乘坐政府包機從武漢回國的195名美國人進行強制性隔離。

「我們將此次(冠狀病毒爆發)當作一場大流行即將到來那樣來準備。」免疫和呼吸疾病國家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爾博士(Nancy Messonnier)解釋隔離措施時說。

那麼為何全世界和美國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如臨大敵呢?哈佛大學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流行病學專家做出了多方面解釋。

該專家表示,首先,新型冠狀病毒的R0異常高。R0指的是基本傳染數,即一個病人在易感染人群中平均能再感染的人數。

最近各國流行病學家使用不同來源數據,使用數學模型對R0做出不同估算。比如,英國蘭卡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ancaster)里德(Jonathan Read)等人在124日發布研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傳染數是3.8。但是他們在127日已經將R0調整為3.11,原因是加入了122日的數據。

MRC全球傳染病分析中心給出的R0值是2.6。而中國廣東疾控中心劉濤(Liu Tao)等人使用EGML兩種模型計算出的R02.902.92。相比之下,用同樣模型計算的2003SARSR01.771.85

這名哈佛流行病專家認為,即使2.6這個數字,也是很糟糕的。如果R0低於1,疫情將得到控制。如果R0等於1,疫情將平穩發展。如果R0達到2,那意味著需要阻止一半的人被傳染,才能讓疫情處於平穩狀態。R0達到2.6,意味著需要阻止6070%的人被傳染,才能讓疫情保持平穩。

而阻止6070%的人被新冠狀病毒傳染,是很難的。因為這種病毒不像SARSSARS只在出現症狀的情況下才傳染。而新冠狀病毒在出現症狀之前就能傳染。

2019-nCoV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graph

雖然2.6這個R0值不是歷史上最高的——麻疹的R0達到1015,但是麻疹已經有了疫苗,而新冠狀病毒目前還沒有疫苗。因此它對人類的威脅難以預測。

里德等人預測,疫情將於24日再次擴大(屆時會有191,529人感染,預測區間在132,751273,649人),而在中國其它城市也會爆發,對其它國家的傳入也會更加頻繁。

里德等人的模型還指出,對武漢的封城並不能有效阻止疫情在中國境內的傳播;至24日,即便是有效阻斷99%的人員流動,在武漢以外的疫情也只能減少24.9%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梁卓偉(Gabriel Leung)等人發表於127日的研究比較了武漢、中國大陸以及中國之外地區的確診病例增長情況。圖表顯示,中國、中國之外地區的案例增長曲線比武漢更為陡峭。哈佛大學這名流行病學專家認為,這暗示,武漢的病例數字可能被壓低了。

20191230日下午,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在大學同學微信群中發了一段「華南海鮮水果市場確診7SARS」的文字,提醒同學注意防護,13日被警方給予訓誡處分。有網友感嘆:冠狀病毒雖然很毒,但中共的專制體制更毒。

美國衞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爾(Alex Azar128日表示,美國曾兩次直接和一次間接提議,派遣科學家援助中國解決新型冠狀病毒,但是均遭到中國拒絕。最終在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武漢肺炎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後,美國疾控中心專家受邀加入世衛專家小組,將前往中國調查疫情。

美國131日將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宣布為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週五表示,自本週日(22日)開始,來自中國的航班將只能在美國的七個機場入境。

美國免疫和呼吸疾病國家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爾博士(Nancy Messonnier)說:「如果我們採取強有力措施,我們可能能夠減弱病毒對美國的影響。」她說,「我們寧願被後人說反應過度,也不願意被後人說反應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