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野火摧毀維多利亞州濃密的植被後,幾千年前澳大利亞土著人建造的水產養殖系統因此呈現在世人面前。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UNESCO)的說法,維多利亞州「布吉必姆文化景觀」(Budj Bim Cultural Landscape)是世界上最廣泛、最古老的水產養殖系統之一,由火山岩構成的河道、堰和水壩組成。它是由貢迪馬拉人(Gunditjmara)於6600年前建造而成,比埃及金字塔還要古老。

這種水生系統已經為考古學家所知,並於去年7月份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中的一員。不過,同年12月席捲該州的大火揭示,該系統規模遠不止已知的那麼大。

Gunditjmara代表、非營利組織「Gunditj Mirring傳承者原住民公司」項目經理丹尼斯·羅斯(Denis Rose)告訴CNN,該系統要比以前記錄的系統大很多。

羅斯說:「當我們返回該地區時,發現一條隱藏在草叢和其它植被中的河道,長度約為25米,相當大。」

他說,現在從被大火燒毀的景觀中、可以看到其它類似河道和池塘的新結構。他補充說:「大火不斷揭示新的發現,令人驚訝。」

根據原住民公司網站,水產養殖系統是布吉必姆國家公園的一部分,它是由土著貢迪馬拉人使用該地區目前正在休眠火山豐富的火山岩建造而成。

UNESCO說,貢迪馬拉人使用該系統對水道進行改道和改造,以提高水產養殖產量。據悉,古老的土著人用其來誘捕和收穫他們的食物——鰻魚。

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

根據維多利亞州政府的說法,貢迪馬拉人是歐洲人到來之前居住在當今該州南部的土著居民之一。據信其人口在1800年代前為幾千,但在歐洲人抵達後大大減少。

維州政府表示:「布吉比姆文化景觀為貢迪馬拉文化傳統、知識、做法和獨創性提供了非凡的見證。」

維多利亞森林火災管理區經理馬克·梅林頓(Mark Mellington)說,為了保護世界遺產,消防員與當地團體合作,確定具有重要文化意義的地點,並在滅火時使用「低衝擊力技術」代替重型機械。

他補充說:「即使在極端火災發生時,這些行動也可以防止大火蔓延到安全帶以外,並保護文化遺址不受損害。」

羅斯說,與澳大利亞其它地區相比,大火未對該地區造成太大破壞,他感到欣慰,並希望這將為進一步探索古老的水產養殖系統提供一個良好機會。

他說:「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我們希望進行全面的文化遺產考查,以發現以前未被記錄的地區。」「這很重要,因為它為傳統的(貢迪馬拉)人提供了豐富、可持續的生活,並且繼續成為我們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