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了一種將紅血球改裝後向人體內部指定部位送藥的技術,對癌症、失智症這類重大疾病的準確用藥有重大意義。由於改裝自人體的生物分子,也解決了其它合成材料被身體排斥的問題。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的一組物理學家,發明了一種辦法打開紅血球,把藥物裝入,並改變細胞外壁使其變得有黏性,再送回體內。

改裝後的紅血球在體內循環作用幾周,找到特定的目標,如細菌、腫瘤或特定器官發揮藥效。這些紅血球看起來和正常的紅血球沒有區別,但是由於表面的黏性,將吸附在目標上集中藥力作用。

主要研究者辛伯特(Sebastian Himbert)說:「整個過程在實驗室內一天可以完成。」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技術將有效減小一些藥物所需的劑量,從而減小其副作用。此外,還可用於遞送治療像癌症、老年失智症,以及抗藥性病菌感染性疾病的藥物。

這項成果發表在《高級生物系統》(Advanced Biosystems)在線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