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絨毛一樣的鰭、間距寬闊的兩眼,除了長得像怪異的外星人,蠑螈(axolotl)更引人注意的是它超強的再生能力。斷肢、心臟受損、甚至大腦缺失一部分?都沒關係,照樣長回來!

耶魯大學克魯斯(Crews)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弗勞爾斯(Parker Flowers)說:「只要不是致命的,幾乎任何傷勢它都能恢復。」

長期以來,科學家都在尋找蠑螈身上起關鍵作用的再生基因,找到它們有助於極大地提高人體的修復能力。可是難點在於,科學家發現蠑螈有著已知的所有動物中最龐大的基因組,基因數量是人類基因組的10倍。

128日發表在《eLife》期刊上的研究中,弗勞爾斯和同事找到了至少兩個對再生起關鍵作用的基因。

他們透過基因標記的辦法,追蹤了25個可能與肢體再生相關的基因。最終,在斷肢處的芽基(blastema)細胞團中找到了兩種和尾巴再生相關的基因。

弗勞爾斯強調說,很可能還有更多與再生相關的基因。由於人類也擁有類似的基因,如果能找到激活這些基因的辦法,就能加速人體傷口修復或組織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