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報導,六國中央銀行與國際清算銀行(BIS)的總裁預定4月中旬集會,首度會商發展自己的數位貨幣,以替代臉書的Libra或人民幣的數位版。美國聯準會(Fed)理事布蘭納德則表示,Fed正在研究數位貨幣的可行性。

歐洲央行(ECB)以及英國、瑞士、瑞典、加拿大和日本的央行,1月與BIS共同成立工作小組,共同研究央行發行數位幣的可行性。目標是建立一套標準,藉此規範銀行之間如何以數位幣進行國際支付。安全措施是另一個主要議題。

日本銀行副總裁若田部昌澄25日表示,這個小組在研究數位幣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就考慮到如何使國際交易變得更便利」。目前這類交易收取相當高的手續費,備受詬病。

相較於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醞釀推出數位版人民幣,日銀目前並不打算發行數位貨幣。

這些央行的高階主管如副總裁和局長,以及工作層級官員,將在華府一場國際會議的場邊,向與會的領袖報告他們的研究發現。這個工作小組預定6月發布初步報告,正式報告預定秋季出爐。

日本預定7日發布數位貨幣的政策提案,日本副外相中山展宏在發布前夕表示,日本需要與美國加強合作,以了解中國數位版人民幣的潛在影響力,他希望Fed能加入其他央行研究數位貨幣的行列。

與此同時,Fed也在研議發行數位幣是否可行。布蘭納德25日對史丹佛商學院演講時說:「我們正進行一些研究和實驗,事關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ger)技術以及數位幣的潛在用途,包括央行數位貨幣(CBDC)在內。」

這番話顯示,儘管Fed起初對發行數位幣的態度謹慎,現在也開始深入探討這個議題。

布蘭納德指出,臉書宣布Libra計畫後,使有關未來貨幣形式的辯論更顯迫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