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在法國發現的化石顯示,北半球一種陸龜在6600萬年前導致恐龍滅絕的那場大災難中存活了下來。古生物學家認為這是那一類型陸龜中最早的鼻祖品種,和現代的烏龜都不一樣

科學家在法國蒙特德貝魯(Mont de Berru)的一個採石場內發現了這種L. Relicta陸龜的化石。

從發現的龜殼、四肢和頭骨的化石分析來看,這種成年陸龜體長約60公分,生活在5600萬年前位於現在的法國。這種烏龜的頭部無法縮進龜殼中,但是它有其它一些特徵躲避危險。比如它的龜殼特別堅硬,脖子、四肢和尾巴上都有硬刺。它是一種和現代烏龜都不一樣的類型。

研究顯示,有好幾種烏龜和恐龍並存於中生代(Mesozoic),可是幾乎都在那場摧毀世界上70%生命的大災難中滅絕了。

在這份研究之前,考古學家發現另一種名為meiolaniid的陸龜幸存於那場災難,它們生活在現在的南半球。這份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發現L. Relicta是北半球唯一一種在災難中幸存的、但是現在已經滅絕的陸龜。

很可惜的是,這些化石是目前考古學家所知的僅有的L. Relicta化石,因此無法知道這種陸龜後來在什麼時候滅絕。

研究人員還發現,L. Relicta陸龜和生活在1億年前侏羅紀時期、位於現在中國和蒙古一帶的一種烏龜是近親。

「L. Relicta」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那場災難中存活下來很不容易,要面對有毒的空氣,稀少的植被。從記錄來看,幸存的物種沒幾個體積比貓大,只能靠進食災難後留下很有限的食物生存。

L. Relicta陸龜採取哪些策略幸存?它的近親如何從東方遷移到歐洲?現在這都是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