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發表在《自然-代謝》(Nature Metabolism)期刊上對小鼠進行生酮飲食的研究發現,這種飲食計畫剛開始對小鼠的健康有益,大約一週後,反而增加肥胖和患糖尿病的風險。

生酮飲食嚴格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由脂肪為身體提供99%的熱量,碳水化合物提供1%。這份耶魯大學完成的研究顯示,在短期內,生酮飲食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和減少身體的炎症。

耶魯大學醫學院的迪克西特(Vishwa Deep Dixit)說,由於攝入極少的碳水化合物,身體葡萄糖含量降低,身體啟動「飢餓」狀態機制——燃燒脂肪來代替燃燒碳水化合物。這個過程身體將產生酮體作為替代能源。當身體燃燒酮體的時候,γ-δT細胞(gamma delta T-cells)遍布全身。研究者稱γ-δT細胞是一種用於保護器官組織的細胞,具有降低糖尿病風險和減少炎症的作用。

生酮飲食一週後,小鼠的血糖和炎症明顯降低。

但是,身體在這種假性飢餓狀態下,燃燒脂肪的同時也在儲存脂肪。當小鼠進行生酮飲食超過一週以後,其攝入的脂肪將超過燃燒的脂肪,這反而將導致糖尿病和肥胖。

「它們失去了脂肪中的保護性γ-δT細胞。」迪克西特說。

因此,研究者認為開展臨床長期生酮飲食實驗也是很有必要的,以了解撲朔迷離的生酮飲食對健康造成的利弊。

對於人類說,採用生酮飲食獲得最佳效果的最長持續時間還有進一步研究確定。迪克西特說,至少這份研究表明生酮飲食不適合長期採用,這是個好消息——「誰喜歡長期節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