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正在幫助流行病學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快、更準確地識別和追蹤疫情,包括在中國武漢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華爾街日報》報導,此次在主要衛生機構發布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消息一週前,藍點(BlueDot Inc.)公司就已經使用內部開發的人工智慧(AI)發出警報,而且還準確預測病毒下一步的去向。

藍點是一家追蹤傳染病的小型公司,位於多倫多。這家擁有40名員工的公司是使用AI擴大流行病學界定的幾個​​實體之一。

「bluedot & coronavirus」的圖片搜尋結果

藍點創始人兼執行長卡姆蘭·可汗(Kamran Khan)說:「我們正在努力開拓使用數據和技術分析的新領域,從而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

對於藍點客戶來說,這是重要訊息。該公司客戶包括政府、醫院和航空公司等企業,他們希望盡快了解致命疾病的潛在傳播,以便做好準備。

可汗博士說,藍點的AI工具於2018年開發,可作為「預警系統」,透過AI分析來自官方和非官方來源的訓息,以快速檢測疫情。

藍點系統從以下來源收集訊息:

每天來自本地和國際的10多萬條新聞,覆蓋65種語言;

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世界衛生組織、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正式報告;

來自衛星的實時氣候數據;

來自代表航空公司的行業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航班訊息和匿名的飛行路線數據;

來自政府的訓息,包括有關人口、可傳播傳染病的昆蟲、一個地區人均醫生和護士人數的數據,以及有關世界各地經濟和政治狀況的訊息;

數據將進入一個中央資料庫,該資料庫庫還包含150多種病原體的相關詳細訊息。

然後,藍點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掃描文本以查找有關傳染病的語言模式、主​​題、含義和情感。由藍點臨床醫生和數據科學家培訓的機器學習系統會挑選出可能表明疫情的信號,然後對數據進行過濾、整理和分析。當系統發現可能爆發疫情時,藍點的專家將對調查結果進行審查。

就新型冠狀病毒而言,藍點系統發現了許多信號,包括諸多武漢「不明肺炎」的表述。

該公司的AI系統還透過分析來自武漢去往世界各地的交通數據,準確地預測出該病毒會在曼谷、香港、東京和其他城市傳播。

研究與諮詢公司Gartner Inc.副總裁兼分析師勞拉·克拉夫特(Laura Craft)表示,人工智慧的進步使社會能夠更快地應對疾病爆發。

並非只有藍點能夠使用AI快速發現並跟蹤疫情。波士頓兒童醫院首席創新長、HealthMap創建者之一約翰·布朗斯坦(John Brownstein)說,隸屬於波士頓兒童醫院的非營利組織HealthMap也在CDC發布疫情消息一週前發布警報。

CDC1月初發布了有關新型冠狀病毒通知。 藍點和HealthMap表示,他們在12月底便發出警報。

CDC代表美國爆發疫情的官方說法,該機構必須在發出有關傳染病的通知之前收集數據並核實衛生部門的報告。

「來自政府機構的官方訊息與這種非官方訊息之間需要權衡的是,官方訊息經過額外的驗證與核實。」藍點的可汗博士說:「非官方訊息則比較及時,但未必要經過相同的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