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變民主了,但貪污、大地主制等積習難改!2020年是曼德拉出獄後滿30年,30年來南非雖然變成非洲數一數二的穩定民主國家,但貧富差距也逐漸擴大,多數人民無法享有國家健保,而貪污的陋習也難以改善,另外,該國土地仍被少數白人把持,無法重新分配。

南非媒體自由度高

根據《半島電視台》分析報導,南非在1994年結束白人政府統治後,又經歷6次和平選舉,雖然都是由曼德拉創立的「非洲民族議會」贏得選舉,但民主化的南非已不再出現因人民發表政治觀點遭逮捕的事情。另外,2019年南非的媒體自由度在180個國家中位居第31名,是非洲少數媒體自由的國家。

南非的GDP也從1994年的1398億美金成長至2018年的3689億,這期間每年幾乎都可以超過3%的速度成長。不過近年來南非面臨失業率高升的問題,許多經濟機構今年紛紛調降南非的成長率預測。

貪汙問題嚴重

另外,南非也有嚴重的貧富差距,1%的有錢人擁有全國70%的財富,而底層60%的國民卻只握有7%,這使南非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基尼係數(衡量貧富差距的指數,越大越不好)0.63,而這也凸顯出南非的貪污問題

總統拉瑪佛沙也提到,南非因貪汙嚴重,GDP損失高達340億美金,而且貪汙問題不限於高官,甚至也深入基層。不過分析認為,現在政府改革若能逐步生效,貪汙造成的經濟損失有望受到控制。

南非政府並沒有法律可以讓國家在特殊狀況徵收土地,也讓過往統治南非的白人階級依舊富有,不到10%的人口卻掌握了72%的土地,南非政府雖然有跟白人階級收購土地,但政策成效並不彰,也讓民眾快受不了。

《商業科技》提到,拉瑪佛沙預計將於13日進行國家演說,面對的是反對黨要求貪汙的部長下台聲浪,反對黨並揚言不排除以抵制國家演說做為抗爭手段。曼德拉(2013年過世)雖然已經出獄30年,南非的國家發展仍面對貪汙、白人富有階級等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