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之際,有科學家在巴西人造湖潘帕哈「Lake Pampulha」中發現一種從未看過的病毒,目前暫時將它命名為為「雅拉」(Yaravirus brasiliensis),而讓科學家震驚的是,該病毒的基因排序組合中,對於科學界來說幾乎都是全新的病毒種類,幾乎沒有可配對識別,目前科學家也積極分析病毒內含物。

有科學家在巴西人造湖潘帕哈「Lake Pampulha」中發現一種從未看過的病毒,目前暫時將它命名為為「雅拉」(Yaravirus brasiliensis)。(圖擷取自biorxiv.org科學雜誌)

據《Science Alert》報導,「雅拉」病毒在巴西被發現,由大約是80奈米大小的顆粒組成,目前公開的8500種基因組幾乎無法和它配對成功,甚至僅6個「勉強」與「雅拉」病毒有關聯。而雅拉取名由來,是引用西方帶有神秘的水神名稱所命名。

研究人員表示,「雅拉」病毒帶有大量過去未曾發現的基因,不是用複雜的基因組呈現,但近幾年科學家發現病毒變異,這些變異的形式,也讓他們開始思考病毒是如何傳播或有什麼作用,可能未來變異成複雜的病毒。

報導指出,在現有的8500個病毒基因組中,「雅拉」病毒有90%基因組合是從未記錄過的,也被認為是「孤兒基因」,雖然研究人員很開心發現新的病毒,但也憂心,病毒恐怕已存有巨大的變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