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曾經經歷過多次冰河期,海平面的高度也隨之上升下降,影響了地貌和生物遷徙的路線,近期,一位英國科學家便以此為主題製作了動畫,將海平面下降後的地貌展現在大眾面前。

 

根據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現在任職於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英國籍行星科學學者詹姆斯・歐唐諾休(James O'Donoghue)曾在NASA工作,他將NASA在2008年所製作的動畫重新編輯,製作出這支動畫,歐唐諾休表示「將海平面下降的速度放慢播放就會發現,一開始僅僅下降幾十公尺,就可以看到很多驚人的海底地形。」

 

數萬年前,人類的祖先便曾經透過大陸棚和陸橋在大陸之間移動,不只自歐洲徒步至英倫三島,也從西伯利亞移動到阿拉斯加、從澳大利亞至周邊諸島定居。

「在最近一次冰河期中,大量的海水在南北極結冰,導致海平面下降,才使得陸橋浮現。」歐唐諾休教授表示,「也因為有陸橋,人類才得以在大陸之間移動;而等到冰河期結束、陸橋再度沉入水中,人類也因此被分離在各大陸上。」他表示,這個動畫得以我們得以窺視人類的祖先曾生活的世界,其具體的面貌。

動畫中,當海平面下降到兩千至三千公尺時,就會出現地球最長的山脈:中央海嶺,這座山脈全長約六萬公里,其九成以上都位於海中。若進一步下降到六千公尺以下,便幾乎能夠看見所有的海底陸面,除了馬里亞納海溝。馬里亞納海溝地處北太平洋西方海床,日本列島東南方位置,深達一萬公尺以上,是全球最深的海溝。

「和大陸一樣,海中的地質學變化也是很豐富的,我認為,這支動畫的好處,就是可以了解到其中的趣味。」歐唐諾休表示,透過動畫的方式抽出海水,「不只是海底的歷史,連人類的歷史也會變得清晰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