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強烈衝擊高度仰賴中國的澳洲出口商,重挫澳洲鐵礦石、液化天然氣、龍蝦、羊肉和仿生耳技術等出口。經濟專家估計,疫情恐使澳洲經濟損失達 60 億澳元(約台幣 1233 億元)。

武漢肺炎99%的確診病患來自中國,導致中國經濟處於封鎖狀態。英國衛報報導,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的銅和天然氣進口商可能援引合約「不可抗力」條款,暫停重要商品的交貨。不可抗力條款適用於不可預測的外在情況,像是天災、罷工或恐怖攻擊等重大事件。

中國和澳洲在液化天然氣(LNG)互相依存,中方約40%的液化天然氣來自澳洲,而澳洲出口的液化天然氣40%銷往中國。

中國最大天然氣買家「中國海洋石油集團」(CNOOC)上周已向石油供應商法國道達爾和荷蘭皇家殼牌發出不可抗力通知書,但皆被拒絕。

鐵礦石1 月價跌11%

此外,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表示,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澳洲對中國的最重要出口品鐵礦石1月價格下跌11%

澳洲每年向中國出口價值逾600億美元的鐵礦石,而該產業是政府稅收的主要來源。出口數量和價格下降,將影響澳洲政府預算收支。

瑞銀(UBS)經濟學家表示,受到疫情波及,澳洲本季經濟將萎縮0.1%,並警告情況恐更糟,這是瑞銀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對澳洲的最疲軟預測。

這些估算是基於2020年中國出境旅遊總量預期將下降30%,第一季的降幅最大。

瑞銀分析師發布的報告指出,「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減少60億澳元,相當於年增率下降0.9個百分點。儘管仍存在樂觀預期,但澳洲第一季的GDP可能出現負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