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數位支付服務產業近來掀起併購熱潮,反映固定成本居高不下和新對手競爭威脅加劇,促使業者努力擴大規模以求生存。

倫敦金融時報(FT)報導,「不加入就被淘汰」已成為支付產業的座右銘,這個產業正迅速進行垂直、水平、地理上的整合。最近一個例子是,法國業者Worldline2月初以78億歐元(86億美元)併購同業Ingenico,合併後將成為歐洲支付龍頭,抗衡主導這一領域的美國支付巨頭。

這樁交易與先前的併購案類似,都是位於支付價值鏈不同環節的公司,藉由彼此結合而壯大。Worldline的強項是提供支付軟體服務給零售業者,Ingenico則擅長零售業硬體及線上交易。

近幾年來支付產業興起整併潮,例如富達國民資訊服務公司(FIS)去年以430億美元收購英國支付業者Worldpay,美國支付公司Fiserv220億美元買下美國第一資料公司,環匯公司(Global Payments)則以215億美元收購完全系統服務公司(TSYS),這還不包括林林總總的小型併購案。

這些企業協助賣家接受店內或線上支付並導入信用卡網路,或是讓銀行接受經由這些網路的付款。支付公司整併後,可兼營這兩項業務。

多重因素帶動支付產業整併熱潮。支付業曾是金融業當中死氣沉沉的領域,過去幾年來卻變成金融業活力十足的成長發動機。支付產業跟許多金融事業一樣,固定成本(也就是必要的科技投資)高,而處理更多交易的邊際成本微乎其微。因此,處理大量支付的企業可享有更高的利潤,且能把獲利再投資於更好的科技,以強化凌駕小型對手的優勢。

參與過幾項歐洲支付業併購案的投資銀行家說:「你必須這麼做(併購),否則隨著必要投資的金額持續升高,將使你無利可圖。但若不投資,很快會被市場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