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中國的新冠狀病毒很可能成為流感一樣傳播,但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的言行,幾乎與中國一致,並受到極大的質疑,即使中國失去國際媒體上的話語權,但中國正在利用充足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控制聯合國主要機構。

日經新聞分析指出,WHO 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稱讚中國對疫情的處置,並批評各國不應該採取中止飛往中國航班,以及限制中國人入境的措施,稱沒有理由干涉國際旅行和貿易。在一月時認為疫情不算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短短一周後又改口,另外界大惑不解。

報導認為背後有政治之手操作。譚德塞是衣索比亞人,這個東非國家是中國經濟援助的主要接受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多年來一直擔任世衛組織結核病和愛滋病親善大使,報導質疑這些因素是否影響特德羅斯的判斷。

不只 WHO 備受抨擊,聯合國有 15 個專門機構,中國任命的高級官員擔任其中四個機構,國際電信聯盟的發展就是一個例子。美國智囊機構新美國安全中心分析發現,大約五年前一位中國官員擔任國際電聯的最高職位以來,國際電聯一直傾向中國利益,不僅與中國公司緊密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建立電信基礎設施,還表示願意與中國的數位絲綢之路進行合作。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 (WIPO) 是中國覬覦的下一個肥羊。WIPO 主要任務是製定和執行旨在防止知識產權被盜和侵權的國際規則,但眾所周知,中國在這一領域的行為典範可議。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將於 3 月初選舉,外界認為中國推舉的人很有可能當選。

中國推舉的人選先前擔任中國商標局常務董事,進入 WIPO 20 年,現在是 WIPO 品牌和外觀設計副總監。如果中國候選人當選為 WIPO 總幹事,聯合國專門機構最高職位的三分之一都是中國掌控。據傳美國正在悄悄地採取行動阻止中國搶占 WIPO 的最高職位。

但報導指出,為了在國際社會中具有更大的發言權,搶佔國際機構重要職位不只中國,戰後美國和西歐國家也這樣做。如美國人掌控世界銀行,歐洲人擁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但是有一個明顯的不同,西方政府是民主的,中國不是。中國的一黨共產主義國家在政策制定和實施方面缺乏透明度,轉移到聯合國機構的專制心態將令人擔憂。報導認為,如果中國在聯合國的決策中享有更大的發言權,那麼國際規則可能會更符合中國政府政策,世衛組織對新冠狀病毒的反應只會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