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企業進軍創投領域,2019年全年創投投資規模改寫歷史新高,且非科技企業成為創投新面孔,例如星巴克、7-Eleven,凸顯企業藉由投資新創公司,尋找新成長機會。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報導,根據市調公司CB Insights,全球企業2019年全年共參與3,234件創投案,較2018年增加8%,且價值達到571億美元,寫下歷來新高。這些企業的實際投資金額則未揭露。 

在去年全球創投交易案中,約有半數包含企業的資金,比率遠高於2010年的25%。去年全球處於執行狀態的企業創投計畫,超過1,800項。

企業進軍創投,星巴克也成創投新面孔。 美聯社

 

愈來愈多企業進軍創投,跨足這個長期由創投業者占據的領域,以獲得更強的成長動能。科技公司投資新創企業並非新鮮事,英特爾(Intel)、Google母公司字母等科技巨擘很早就成立龐大創投部門。 

不過,近年非科技企業已成為企業創投的新面孔。根據市調機構PitchBook非科技上市企業在過去兩年參與逾300件創投交易案,總估值達280億美元,幾乎是十年前的十倍。 

非科技企業正積極投入創投領域。家樂氏(Kellogg)、星巴克、捷藍航空、State Farm保險公司及第一資本(Capital One),近年已陸續成立創投部門。就連7-Eleven也將觸角延伸到創投,投資行動支付、「數位忠誠」技術以及超商多媒體服務機(kiosk)。 

日本汽車大廠豐田2017年以來對新創公司的注資金額,已達到2億美元,包括支持「空中計程車」開發公司Joby Aviation、美國科技新創業者Bumblebee Spaces 

新創公司正透過嶄新的科技與產品,顛覆整個產業,並藉此打響名聲,而企業界的資本正為這股動能添加柴火。IBM創投事業部總經理慕斯說,企業的資本正在推升創投交易估值和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