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正在尋找同時鍛鍊心臟和大腦的最佳方式,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UniSA)的新研究或許可以給你答案。

大腦能從高強度間歇式訓練或長時間連續性中等強度運動,獲得顯著效益;騎腳踏車或定速奔跑則會提升壓力荷爾蒙皮質醇(cortisol,註),阻礙正面影響。

 

此研究結果是來自 128 名年齡介於 18~65 歲受試者的多樣實驗。受試者進行一回健身腳踏車(stationary bike)和跑步機等有氧運動,內容包括低強度連續運動和高強度間歇運動,接著研究人員監測他們的大腦,並確認心率強度變化範圍在 50%~90%

南澳大學研究人員Ashleigh Smith及博士生Maddison Mellow發現,進行20分鐘間歇式運動或25 分鐘連續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後,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會有巨大變化,此為大腦重新連接或修改神經連接的能力。

Smith 博士表示:「我們都知道規律有氧運動對頭腦有益,可以有效提升記憶力、專注力,也能幫助學習。然而,我們需要了解增益的原因,並且找出最適合的運動方式、強度與進行時間。」

博士生Mellow說:「從嬰兒時期至成人階段,神經可塑性都會影響大腦的發育,並幫助學習新技術、形成記憶、從腦受傷及腦中風症狀恢復。長期研究顯示與久坐或缺乏運動的人相比,有規律運動的人有較佳神經連接性,研究也顯示在學習動作技能前,若先運動可幫助學習更快。」

皮質醇在運動扮演重要角色。研究人員表示:「高濃度皮質醇會阻礙神經可塑性反應,但間歇式運動可讓皮質醇有時間回到正常濃度。」

Smith 博士說:「大腦與電腦不同,大腦可以同時處理感覺訊號和運動訊號,大腦有很多神經傳遞路徑可以複製其他路徑,當有部分大腦區域受損時,神經訊號便能藉由不同路徑傳遞,大腦越靈活,越容易做到這點。」

本研究發表在《Journal of Science and Medicine in Sport科學與運動醫學期刊》。

註:皮質醇的功能:抑制免疫系統、降低血清素、降低疼痛敏感度、增加血壓、增加肌毅力和專注力、增加血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