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昨發聲明強調,將與台灣加強合作,分享最佳做法、合作研發疫苗和藥物,共同對抗「武漢冠狀病毒」。美方此次聲明不僅反映台美關係進展,並定名武漢肺炎中文用語為「武漢冠狀病毒」,顯示其對中國宣稱病毒源於美軍說法的不滿。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升溫,AIT昨發布新聞稿表示,將加強與台灣衛福部的協調與合作,共同對抗「武漢冠狀病毒」。AIT肯定台灣在預防傳染病上擁有豐富經驗,且管控「武漢冠狀病毒」成效有目共睹,「美國和台灣將分享最佳做法,也將努力合作研發疫苗和相關藥物」。

不滿中國宣稱病毒源於美軍

中國政府近日動員外交和媒體力量啟動「大外宣」,包括對外宣傳「病毒並非原產中國」、並塑造中國是「抗疫領導者」形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週更指稱,武漢肺炎是美軍帶進中國武漢,言論引發軒然大波,美國國務院表達抗議。

「wuhan virus」的圖片搜尋結果

定名中文用語:武漢冠狀病毒

AIT此次聲明除了重申美台合作,也確立其武漢肺炎的官方中文定名為「武漢冠狀病毒」,延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六日的用語,也等同再次強調美國拒絕接受中國對病毒來源的宣稱。

外交部資深官員分析,台灣防疫經驗受美國矚目,盼了解我方防疫做法,以因應美國持續擴大的疫情;AIT聲明也指出美台將積極就防疫做法、關鍵醫療資源及疫苗研發進行交流,「是美台關係的重大進展」。

台灣防疫受全球矚目

AIT大力肯定台灣的防疫成果外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十四日在耶路撒冷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將仿效類似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方法,例如運用行動數據資料,以圍堵疫情擴散。《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台灣政府採取的積極追蹤方案備受國際間讚揚,此一做法有助台灣控制疫情爆發。除了以國,澳洲「九號娛樂公司」子公司擁有的紐西蘭新聞網站Stuff亦報導,紐國總理阿爾登十五日在一場訪談中,針對在室內舉行的公眾活動之調整做法表明,紐國政府將仿效非常近似於台灣的模式(Taiwanese model),他們(台灣)逐步建立一個大規模集會的架構,頗為成功。

以國將運用反恐技術防疫情擴散

納坦雅胡說,為反制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看不見的敵人」,以國將運用反恐技術。例如善用網路技術監控,定位已接觸攜帶該病毒的人。針對有人擔憂如此措施恐侵犯病患隱私,或即時和回溯地追蹤人民的行動,納坦雅胡說,這不是個容易做出的選擇,他擔任總理以來,皆避免在民眾間使用這些方法,如今「別無選擇」。他將請內閣同意運用這些原本用於反恐戰爭的數位技術。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十四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將仿效類似台灣對抗武漢肺炎的方法,以圍堵疫情擴散。(美聯社)

紐西蘭擬仿效台灣暫停大型集會

紐國也已注意到其他國家因應疫情的作為,台灣的公衛因應作為已被譽為如何控制疫情的楷模。由於公眾活動會吸引擁擠的群眾,因此紐國可能暫時禁止舉辦。澳洲《雪梨晨驅報》(SMH)引述紐國奧塔戈大學(UoO)教授貝克(Michael Baker)說,新加坡和台灣等部分國家均已藉此成功地維持低確診數,將受到醫事人員的大力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