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疫情不斷擴散,許多人受此焦慮所苦?相信每個人在焦慮時都不好受。有些人甚至在焦慮時會心跳加速,導致身體不適而影響辦事效率。除此之外,焦慮還會帶來恐懼,對於未來的不確定便開始自我設限,各種負面思考即盤據心中。

「焦慮」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們都不應忽略焦慮帶給我們不論生理還是心理的影響。加州大學的臨床教授發現在242位企業家中,將近一半的人經常感到焦慮與沮喪。根據美國心理衛生研究院的調查報告顯示,焦慮症是美國最常見的心理疾病,影響了將近4億的成年人,接近人口總數的18%

若你正為焦慮所苦,不妨試試以下方式,或許能幫助你克服焦慮。

1.相信自己是安全的

透過深呼吸,說服自己處於安全狀態是最常聽見的一種方法,也是最能消除焦慮感的一種方式。花個幾分鐘重複深呼吸,讓自己冷靜下來,讓自己先將所有情緒拋諸於腦後,有助於讓身心靈遠離緊繃狀態。只有自己能夠說服自己的大腦放下焦慮,所以先告訴自己:「現在的我很安全」,做起事來才不會焦慮纏身而事倍功半。

2.練習正向思考

若你老是覺得自己處於焦慮狀態,試著走出戶外吧!外出呼吸新鮮空氣,戴上耳機沉浸於自己喜愛的音樂,搭配輕快的腳步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吧。試著先將煩惱拋諸腦後,將專注力集中於行走,並在行走時讓自己多想些快樂的事,引導自己的心思往樂觀方向思考,透過這樣的做法或許更能撫平心中的焦慮。

3.透過記錄將情緒釋放出來

記錄情緒有助於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感受。我們可以準備一本筆記本,當感到焦慮時,針對幾個問題自我省思:

(1)在什麼情況下感到焦慮?

(2)內心當下的想法是什麼?’

(3)我感受到的焦慮程度有多少?

根據以上幾點記錄下來,並註明時間,能讓你更清楚自己每日的情緒變化, 若想控制時就可用以上記錄作為依據調整自己的狀態。不過請切記,不只要將不愉快記下來,若發生了值得感恩或愉悅的事情時,也應該記在筆記本裡頭,當焦慮再次找上門時,就可看看過去那些快樂的事,引導自己樂觀。

4.放下控制欲

有時候我們之所以會焦慮是因為我們總是試圖用自己的方式控制事情的走向,但其實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人生而不完美,不可能具備各方面技能,既然如此,何必老是要求自己一定要讓每件事都在自己的掌控中呢?若能想通這點,想必就能放下許多焦慮與不安。我們只需將心思放在我們能力所及的事情上,一次專心處理一件事,不要把自己逼太緊即可。為了自己好,放下自己的控制欲吧!

5.承認恐懼

當你願意將自己的恐懼說出口時,恐懼也就失去了束縛你的能力了。恐懼只是一種假象,但我們卻常常被這種假象給綁住。其實我們不需過度擔心面對心中的恐懼,因為總有一天,恐懼會被化解的。當心裡被恐懼佔據時,內心會變得特別脆弱,倘若我們能鼓起勇氣面對恐懼,那些不安反而會成為滋養內心強壯的養分。

6.保有正念

越來越多研究報告顯示,正念是能夠與焦慮抗衡的最佳武器。正念是可以訓練的,我們可以刻意讓自己將注意力集中於情緒轉變,並隨時提醒自己要以客觀的角度看待事情。The Mindfulness Edge的作家Matt Tenney表示,我們可以訓練知覺,將之導向正面思考,唯有保持正念才能讓生活過得更愉悅,也較能擺脫焦慮感,如此一來才能好好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