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事!323日即將上路的「逐筆交易」,將大大改變股票交易遊戲規則,究竟有哪些規則改變?為什麼這時候要由現行「集合競價」改為「逐筆交易」?一般投資人如何因應?何謂逐筆交易?為何政府要在此時這麼大力推廣?為何這是攸關千萬戶投資人的大事?

「逐筆交易」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行股票交易是「集合競價」,每5秒撮合一次成交,股票成交的標準以「最大成交張數」為主,所以只有一個成交價格,即使有人願意用較低的價格賣你,你也不一定買得到,你出價錯過集體競價的時間,也要等下一個5秒才能成交。

但逐筆交易不同,投資人下一筆委託單後,會立即與委託中的單進行撮合,當委買與委賣價格符合條件即可成交,因此一筆委託單可能於瞬間產生多個成交價格。逐筆交易在流動性、效率性、波動性均有正向效果。且由於逐筆交易提供較多次成交機會,價格更貼近真實行情,風險則會降低,有助於活絡股市。

其實,逐筆交易早已是國際市場主流,從倫敦、紐約、新加坡、東京、香港等市場,皆採用逐筆交易,連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許多新興國家也是,台灣卻還是採行「集合競價」,相對落後。

不過,台灣也早有部分商品實行逐筆交易,台股期貨、權證與選擇權,基本上都是用逐筆撮合交易。2013年證交所將盤中集合競價撮合時間由20秒調整為15秒,2014年減少至10秒,當年12月再降至5秒。

既然過去已逐步減少撮合時間,為何這次改採逐筆交易時,特別引發市場關注?「兩者還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以照片及影片舉例,縮短撮合時間就只是翻照片翻得很快,但逐筆交易是從看照片改為看影片,速度完全不可等同而語,」一位券商高層比喻。

5秒撮合一次,變為隨到隨撮合,未來下單反應需要更快,分秒、甚至毫秒必爭,電腦、網路相關配備成為致勝關鍵,而大戶、自營商、外資資源多,配備較優良,勝率恐將比自然人多了不少,不少專家預測,將來台股投資人結構將產生變化。

從集合競價到逐筆交易,有4項改變最大:

 擷取自群益金鼎證券

擷取自群益金鼎證券圖/擷取自群益金鼎證券

因此,未來主要以下大改變:

一、先來先贏、價格依序成交 :   投資人下委託單後,立即進行撮合,只要委買委賣價格符合條件即可成交,等於先到先贏,且會一次產生多個成交價格。

二、行情透明 逐筆交易提供「即時交易資訊」及「5秒行情快照」,引誘投資人進場,這種「引誘性假單」操縱空間,將隨之減少。

三、委託制度更彈性 :   集合競價時期,委託制度只有「限價」且「當日有效(ROD)」,逐筆交易則多出五種委託方式,價格除了限價還多出了「市價」,交叉使用下,共出現六種委託方式。

四、瞬間價格穩定措施   :   由於證交所擔心,只要價格、數量情投意合就成交,行情將出現劇烈波動,因此設計「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當成交價超過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的3.5%就會延緩2分鐘撮合,2分鐘過後以「集合競價」撮合一次,再恢復成「逐筆交易」。讓投資人在這2分鐘冷靜,避免市場過熱、投資人做出不理智的決策。

投資人在實戰時,則必須留意以下幾點:

一、分秒必爭、下好離手   :    因為變成即時成交,沒有過去「5秒」的緩衝時間,一旦成交就無法改單了。

二、建議掛限價單   :   新制對習慣「到價買進」的長線投資人影響不大;但對於短線當沖客戶來說,宜掛一個自己能接受的合理價位,以「限價」買進或賣出。

不少券商建議,新制看似複雜,但許多券商已於交易日盤後下午230分至5時開放客戶使用「擬真平台」,投資人可在擬真平台上先操兵演練,很快就能適應逐筆交易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