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在全球持續蔓延部漸趨緩,民眾的驚慌也反映在架上銷售一空的民生用品與泡麵罐頭,不分國內外紛紛出現囤貨潮,而對於澳洲來說,可讓自家電力自給自足的綠能,銷量也悄悄攀升。

根據總部位於新南威爾斯州的太陽能零售商 Smart Energy 資料,在過去兩週內,太陽能銷售量增加 41%,電池詢問量更是成長 400%,熱門程度史無前例,但疫情為什麼會增加太陽能銷量?

這或許跟澳洲最近發生的種種「不確定」風險有關。

2019 9 月,氣候變遷造成的乾旱與高溫,點燃澳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野火從 9 月開始斷斷續續燒到今年年初,野火焚毀面積約相當於 3 個台灣、更有 10 億隻動物喪命,同時也影響著供電與通勤,民眾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近期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澳洲也無法置身事外,累積共 1,049 例、7 死,雪梨所在的新州更是澳洲疫情最慘重地區,目前該州確診數為 533 例,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可能要採取全面封鎖,遏止疫情持續擴大。

Smart Energy 董事總經理 Elliot Hayes 認為,銷量成長最主要有兩個原因,分別是天然災害與經濟衰退,部分消費者希望能尋找更環保、更保守的購買方式。

從森林大火到新型冠狀病毒,在種種風險中,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這個「不確定性」,而隨著各種技術日新月異,除了飲食與如廁,電力跟網路也是人們日常必需品,Smart Energy 認為,有許多人料想未來的經濟衰退,同時居家隔離需要更多的食物、用電量也會攀高,因此為了降低焦慮,或許就先從控制自己的電費帳單、讓自家電力自給自足開始。

人們希望可以利用太陽能板,進一步降低電費,同時也想透過電池儲能系統讓自家電力自給自足、不再需要依靠電網,Hayes 指出,太陽能銷量增長是經濟不確定的副產物,它推動人們思考對儲蓄、房屋與企業的想法,人們也或許更為關注地球的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