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是人體維持健康運作所必需的養分,它不僅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也為 DNA 合成提供原料,必要時還能提供生命所需熱量。科學家曾以小鼠為研究對象發現,飲食中添加特定的胺基酸「甘胺酸」(glycine)竟能使其壽命延長,胺基酸對生命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Am I eating too much or not enough protein? – The Non-Obsessive ...

關於飲食如何影響動物的健康及壽命,最著名的就是「熱量限制法」(calorie restriction),科學家早就發現減少 1040% 熱量攝取,能夠延長多種實驗動物如果蠅、小鼠的壽命。對我們而言,減少熱量攝取確實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癌症的發生,在一項名為 CALERIE-2 的試驗中(包含 218 名受試者),受試者自發性地減少熱量攝取約 1020%1 年後體重平均降低了11.5%,心血管康指數如血壓、膽固醇含量等均下降。

此外,減少熱量攝取後受試者的胰島素作用力也提升。然而減少熱量攝取意味著要犧牲人們品嘗美食的慾望,這種痛苦對許多人而言更甚於之後可能帶來的利益。

甘胺酸

甘胺酸是常見 20 種胺基酸中最小的一個,顧名思義,它是一種味道「甘」甜的胺基酸,因此能做為加工食品的調味劑增加產品風味。甘胺酸被歸類為「非必需胺基酸」(nonessential amino acid),因為人體細胞具有自行合成甘胺酸的能力,但由於人體對甘胺酸的需求量很大,無論是合成各種蛋白質、抗氧化物質以及 DNA 都需要它的參與,因此仍必須由食物中補足,否則難保健康不會發生問題。

甘胺酸具有延長壽命及減肥的可能性

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醫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at San Antonio)有一群科學家,致力於研究日常飲食成分對動物老化的影響。當研究人員在小鼠飲食中添加了 8% 的甘胺酸,並長時間記錄他們的存活狀況後發現,相對於對照組(正常飲食的小鼠),添加甘胺酸顯著使小鼠的壽命延長 46%

有趣的是,甘胺酸使得雌鼠的體重減輕了;此外小鼠死於肺癌的比例亦明顯下降,該研究成果於 2019 年刊登在《老化細胞》(Aging Cell)期刊。

膠原蛋白含有大量的甘胺酸

「膠原蛋白」是人體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我們身上的蛋白質約有三分之一都是膠原蛋白,它是皮膚、骨骼、軟骨、血管及其他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提供人體保護、支持及靈活性,而組成膠原蛋白的胺基酸約有三分之一都是甘胺酸

因此,當我們享用焢肉飯、豬腳時,若同時也把豬皮給吃下肚,就能攝取到較多的甘胺酸,雖然攝取含膠原蛋白的食物,經消化酵素作用也會分解成胺基酸,不可能以膠原蛋白型態被人體吸收,但吸收較高比例的甘胺酸後,應該更有利於人體合成更多膠原蛋白,這或許就是中國古代名醫張仲景所著《傷寒論》中,「豬膚湯」具有「和血脈、潤肌膚」之功效背後的原因吧。

至於去皮、去筋的肉類,甘胺酸比例則較低,且攝取大量肉類還容易產生有毒性的胺基酸;若連皮一起吃,胺基酸的攝取更為均衡,其中甘胺酸有助於排除毒性物質,下次想買排骨便當時,不妨用焢肉飯代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