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理論顯示,企業可以透過控管投資風險來創造價值,只要有少數成功的投資得到足夠獲益,即使大部分投資失利也沒關係。這類經濟理論可追溯到50年代諾貝爾獎得主哈利·馬可維茲在優化投資組合的研究(數學分析股市)。

 

 

2012年麥肯錫全球調查中,研究者向1,500名經理介紹情境:你正在考慮進行1億美元的投資,並有可能在3年內賺回4億美元,但也有可能在第1年損失全部投資。大多數接受調查的經理只願意接受318%的損失機率,只有9%的人願意接受40%或更大的損失機率。

研究初步結論是,高階經理比低階經理更願意接受投資風險。在最近的研討會上,諾貝爾獎得主理察·塞勒詢問22家雜誌負責人,是否願意接受假設的投資方案,成功將支付200萬美元,否則將損失100萬美元,只有3個人接受。

由於經理人對風險的規避情緒,公司經常放棄明智的投資。假設公司的20條產品線中都有機會投資1,000萬美元,有50%機會獲得3,000萬美元,而50%的機會失去全部1000萬美元。每筆投資的期望值為500萬美元,但部門負責人可能會放棄機會,因為他們不願意承擔50%的風險,以及損失1,000萬美元的痛苦。

如果所有投資項目的風險類型都是獨立事件,經過簡單的數學機率概算將迅速得出結論:整個公司只有6%的機會完全賠錢。此外,賺取超過1億美元(扣除2億美元的投資後)的可能性為41%,賺取至少4,000萬美元的機會為75%

一種簡單的優化方法是:根據創造最大價值的投資開始排名,一旦達到可接受的最大支出金額,剩下的所有項目都將被排除,接下來評估投資的總體風險狀況。然後讓財務長和執行長共同確認投資規模,公司需要從基於以單項投資成敗論功績的管理,轉變為鼓勵對整體投資風險進行合理估算的管理。

哈佛商業評論 https://hbr.org/2020/03/your-company-is-too-risk-aver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