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得不在家工作或因不敢出門宅在家,沒辦法上健身房或外出踏青,內心想必相當焦慮、無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臨床心理學家摩蕾(Lauren Murray)說:「人類其實不太擅長無止境地待在家裡,不知道可以做什麼。」

換句話說,我們如果有太多閒暇時間,反而不太知道怎麼消磨。

如果你真的因為隔離期間無所事事而感到焦慮,專家建議可以進行以下減壓活動,幫助心靈平靜下來。

「瑜珈」的圖片搜尋結果

1. 著色、塗鴉

研究證實,結構性地替相對複雜的圖式上色(例如對稱的曼荼羅圖形或一般著色簿的圖案),可以讓你進入冥思狀態,有助降低焦慮。你可以去找大人的著色素材,或自己畫自己的也可以。

2. 走路

走路不但可以活動一下筋骨,也有益心理健康。假如你可以出門稍微走走,研究證實快走可以增加你的創造力,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更是走路開會的超級愛好者。2016年一項研究發現,走路也能讓你更快樂,減少你的無聊與憂鬱,即使在室內步行也可以。(至於新冠肺炎期間,你即使外出步行,最好也跟其他人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以策安全)。

3. 睡覺

梅約診所建議,你應該以每天睡7-8小時為目標,因為當你的睡眠被剝奪,身體就會更難對抗傳染病。研究證實,民眾如果睡眠不足,也更容易罹患流感及鼻病毒。

假如你要午睡一下,大概就睡10-20分鐘,以免打亂平常的睡眠循環。要記住,如果你睡得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是憂鬱的徵兆。

4. 做瑜加

在家裡工作,弄得腰酸背痛,可以考慮做點瑜加。這樣不但可以活動筋骨,也能提振心情、降低壓力和焦慮,提升你的自尊心。你可以在YouTuber尋找線上瑜加課程,在家裡舒適地練習。

5. 跟朋友聊天

打電話、傳簡訊、視訊跟朋友或家人聊天都可以,不要因為你社會疏離,就因此停止跟親友互動。研究證實,社交性的支持,可以增加你面對壓力的韌性。

6. 聽音樂或演奏音樂

很多自我隔離的人都在狂唱歌,這可以增進心理健康與歸屬感。即使你不擅音律,光是聽音樂也能幫助你面對恐怖、有壓力的經驗。一項針對癌症病患的研究發現,音樂既能降低焦慮與痛苦,也能讓心情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