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肺炎下挫全球原油需求、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大打價格戰下,國際油價直直下墜,現在紐約、倫敦期油皆低於每桶30美元。《彭博》指出,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預測全球在3個月內將耗盡原油儲存空間。

IHS Markit表示,當前的供給需求比例,意味著原油庫存將在2020年上半年增加18億桶,但目前只有16億桶的可用儲存量,生產商到6月將被迫減產,因為屆時會無處可放多餘的原油。該機構稱,到第2季時,每日多餘的原油可能多達1240萬桶。

全球最大的2個原油交易商維多集團(Vitol)和貢沃爾(Gunvor)表示,市場開始對存儲空間表現濃厚興趣,甚至一些商人已經預訂超級油輪,欲在海上存放原油。維多集團說,全球原油需求較去年相比,每日大減多達2000萬桶。

IHS Markit研究,全球前3大產油國中,俄羅斯的滿載天數最少,為8天;沙烏地阿拉伯有18天、美國有30天。最危險的是非洲最大產油國奈及利亞,約在1天半至2天內就會滿載。此天數指的是若原油不出口的話,裝滿國內儲存設施的所需時間。

至於最大原油進口國-中國,能源諮詢公司Wood Mackenzie顧問Lei Sun指出,疫情導致中國煉油廠降低運轉率,因此12月每日約儲備250萬桶,然而空間漸少的狀況下接下來只能儲存每日30萬桶。

交易方面亦表明市場預期潛在儲存空間不足。因為預期等到期貨交割日時,庫存早已迅速膨脹,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跌至200812月以來最低;倫敦布蘭特原油亦處於正價差交易,即期貨價高於目前現貨價格,因市場試圖對短期價格施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