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會議軟體 Zoom 的隱私和安全性越來越引人關注,在美國執法機構發出關於 Zoom 的安全性警告之後,SpaceXNASA 已經對公司內部頒出 Zoom 禁用令,外媒預期其他企業可能也將陸續跟進,為了避免問題延燒,Zoom 也立即公布一系列安全和隱私保護措施,期望能重新獲取人們的信任。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企業對於遠距工作需求激增,這也讓 Zoom 在幾個月以內瞬間成為最熱門的軟體之一,然而隨著越來越多人使用,Zoom 接連爆出「Zoom-Bombing」惡作劇攻擊、可用來竊取使用者 Windows 作業系統憑證漏洞等安全性和隱私問題,加上中國色彩濃厚的背景,讓 Zoom 開始受到美國政府及企業的關注。

Vice News》報導指出,在 Zoom 會將用戶數據共享給 Facebook 的隱私醜聞傳出後,Zoom 的使用者們已經向該公司提起集體訴訟,認為 Zoom 明顯違反加州的數據保護法,並未獲得用戶的同意便擅自進行數據傳輸。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近日也發出關於 Zoom 的安全性警告,表示已經收到多起「Zoom-Bombing」的相關報告,提醒人們在使用時應注意設置及規範。在警告發布不久後,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迅續向內部發出通知禁止使用 Zoom,做為 Space X 最大客戶之一的 NASA 自然也很快的跟上。「我知道公司中許多人都在使用 Zoom 進行會議工具,但現在請使用電子郵件、簡訊或電話做為替代方式。」

隨著 Zoom 的相關資安疑慮不斷傳出,可以想見 SpaceX 不會成為最後一個發出禁令的企業。為了重新獲得人們的信任,Zoom 承諾將在未來 90 天內發布一系列安全和隱私保護措施,也計劃與第三方合作提供全面審查,用以確保能正確處理這些資安疑慮事件。

Zoom執行長Eric S. Yuan 表示,截至去年12月為止,Zoom每天的使用者數量還只有約從1000萬人,隨著疫情爆發、遠距工作需求激增,現在每天都有超過2 億人在使用Zoom,這是一個相當巨大的成長,也是當初設計產品時沒有想到的。

「當初在設計產品時我們從沒有想過,突然在幾週內全球所有人都會在家辦公、學習以及社交,現在有大量用戶以各種意想不到的方式使用 Zoom,這也為我們帶來了建構平台時從未想過的挑戰。」

疫情讓雲端視訊會議軟體 Zoom 成為熱門工具,但其研發團隊的中國背景卻引起外界疑慮。學者指出,目前雖然沒有中國官方利用 Zoom 蒐集資料的具體證據,但建議還是要謹慎使用。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研究員陳伶志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儘管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說明陰謀,但基於信任問題,Zoom 將研發中心設在中國,的確會引發疑慮。

據公開資料,袁征來自中國山東省,1987 年畢業自山東科技大學,直到工作後才到美國。2006 年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獲得 MBA 學位;2011 年創立 Zoom,總部設立在美國矽谷。

但袁征過去在接受富比士(Forbes)採訪時曾透露,Zoom 大部分的研發團隊來自中國。對於這項作法,該公司在募股書上宣稱,是為了中國較低廉的人力成本。

陳伶志指出,Zoom 將研發中心設立在中國的做法,對較為謹慎的用戶來說,信任感確實會打折扣。據有蘇州地方政府背景的中國人力網站「圓才網」,Zoom 在蘇州、杭州和合肥都設有研發中心,其中蘇州有約 200 名研發人員。

陳伶志建議,一般使用 Zoom 進行線上學習的用戶其實不用太過憂慮。但若是政府單位,或較不能承擔資料外洩風險的用戶,「最好還是思考一下,另尋管道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