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了每次洗手20秒鐘?洗手次數太多,感覺手變得乾燥?武漢肺炎在全球蔓延之際,醫療界專家持續呼籲民眾不要停止用肥皂勤洗手,那麼肥皂和溫水對消滅病毒有何作用呢?

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美國疾控中心的專家們一直在呼籲民眾勤洗手,且每次洗手要20秒鐘。專家表示,洗手比戴口罩更能減少病毒感染概率,且可抑制病毒傳播。

肥皂和溫水這樣簡單的東西,以及酒精類消毒劑,為什麼對這些寄生性病毒有遏制功效呢?CNN報導,答案在於它們(病毒)的「皮膚」和人們洗手的擦洗技巧上。

用肥皂和溫水可以做什麼?

在顯微鏡下,冠狀病毒被尖尖的毛刺覆蓋,使它們看起來像「冠狀」。冠的下方是病毒的外膜,它由脂質或稱為脂肪的脂質組成。

現在想像一下覆蓋著黃油脂肪的盤子。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兒童醫院(Medical Center Childrens Hospital)小兒傳染病科主任病毒學家約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博士解釋說:「(如果)你嘗試僅用水清洗黃油盤,黃油便無法從盤子上脫落。」「你需要一些肥皂來溶解油脂。因此,肥皂或酒精對溶解這種擁有油膩外膜的病毒非常有效。」

Why is hand washing effective against the coronavirus?

擺脫外膜對病毒有什麼作用?

威廉姆斯說:「它(失去外膜)可以使病毒物理性失活,因此不能再與人體細胞結合併進入人體細胞。」

肥皂是如何完成這項功能的?

這與肥皂分子的形成有關——每個肥皂分子有頭部和尾部,頭與水結合,但尾巴不喜歡與水結合,更喜歡油和脂肪。肥皂分子的尾部被吸引到病毒的脂肪外層,並開始撬開它,就像我們可能用撬棍將兩塊木頭分開一樣。病毒或細菌一旦分裂開,其內部組織會進入肥皂水中並死亡。

水和雙手擦洗對去除病毒也很重要,因為兩者結合會產生更多的肥皂泡,使細菌、病毒和其它污染物無法粘附在物體(雙手)表面所以洗手時要反覆擦洗雙手,產生肥皂泡,讓其進入手和手指(包括指甲)的每個縫隙,洗手過程約持續20秒鐘,這大約需要唱兩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如此洗手,才可讓肥皂分子捕獲或殺死病毒和細菌,並被水沖洗掉。

納什維爾的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Vanderbilt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in Nashville)預防醫學和傳染病學教授威廉·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博士說:「所有這些(肥皂)氣泡和泡沫……實際上是將細菌吸收並沖洗掉。」

How Soap Destroys Coronavirus | The Quint - YouTube

為何用溫水洗手更好?

那麼為什麼用溫水洗手效果更好呢?畢竟熱水也不會殺死細菌或病毒。

艾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研究消毒劑的副教授、化學家比爾·韋斯特(Bill Wuest)說,冷水也會起作用,但是你必須確保自己更費勁地洗手,以便擦洗出更多的肥皂泡。要達到這種程度,可能需要唱三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韋斯特說:「用肥皂配溫水會產生更好的泡沫、更多的氣泡。」「這表明肥皂正在……試圖將污垢以及細菌和病毒包裹起來。

酒精消毒劑能做什麼

沙夫納解釋說,如果正確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其效果可與肥皂一樣。他說:「至少需要含60%的酒精。酒精是病毒的殺手。沙夫納說,僅僅用含酒精的小塊擦拭巾在手掌上快速擦拭是不夠的。「你必須充分利用酒精,將其塗抹在你的手上,手指之間以及手背上。」

韋斯特說:「那是因為酒精有一種不同的化學性質。它有助於破壞細菌膜,但你需要確保它與細菌或病毒直接接觸。威廉姆斯說,在某些情況下,肥皂和水是最好的,因為肥皂和水具有捕獲和洗去微生物的能力。他說:「酒精在殺死細菌方面非常有效,但不會洗掉東西。「所以,如果有人打噴嚏而手被(含細菌/病毒)粘液沾染,將不得不使用更多的酒精殺死細菌或病毒。因此,如果有人的手被明顯或嚴重污染,肥皂和水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