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國際奧委會 (IOC) 和東京政府,都全力避免將奧運會延期舉辦,但在國際強大的壓力下,為顧及運動員及參與者的身體健康,不得不做出「認賠殺出」的艱難決定。

奧運會歷史上,曾經因為世界大戰期間 (1916 年、1940 年和 1944 ) 而完全停辦,但是從未出現這樣的延遲或暫停局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他已經提出延後 1 年的建議,國際委會主席 Thomas Bach 表示完全同意。

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會如此艱難?因為這不但代表著巨大數額的經濟損失、運動員選拔及狀況調整的完全打亂,以及重新組織及複雜的合約重新談判及違約相關的討論。

東京奧運最終延期舉辦 (圖: AFP)

日本 GDP 將遇衝擊

首先,是巨大的「沉沒成本 (Sunk Costs)」,意即那些已經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私人經濟學家估計,延後奧運舉辦時間,日本國內的經濟損失可能高達 6000 億至 7000 億日圓 (54.2 億至 63.2 億美元),籌辦東京奧運目前已經花費了至少約 118 億美元支出。

東京奧運會的組織者,早前將舉辦的費用定在 126 億美元,不過,主辦奧運費用超支,幾乎已經是每屆的「慣例」。在未延後下,傳出日本審計人員所做出的推估,是 250 億美元。

現在必須追加費用之外,還有各種善後問題要花錢,花費的代價將遠高於此。關西大學經濟學教授宮本勝浩表示,推遲 2020 年奧運會將使日本損失約 6408 億日圓 ( 58 億美元),也是目前為止最常被媒體引用的數字。

日本在去年 10 月上調消費稅,造成了經濟的衝擊,讓他們能有底氣做出這一決定的一項因素,是今年舉辧奧運,預計將使建築、服務等眾多領域受益,如今,這一期待已成為泡影。高盛估計,如果奧運未能按計畫舉辦,2020 年日本將減少 5500 億日圓的入境和國內消費。摩根大通預估,無法在 2020 舉辦奧運會,將讓日本的年化經濟增長減少 0.8%

善後工作艱巨耗錢

成本的損失表現在多個方面,首先是基礎建設。奧運相關的大部分場館及基礎設施已經完成,但當初這些建物的設計,很多是先在奧運期間做為特殊目的使用,再回歸一般用途。例如,許多場館和設施已經規畫在奧運之後,改建為其他場館或公寓,甚至部分企業已經提前預售,此一決定將打亂建商及房產業的原本規畫。

根據媒體報導,東京奧會組委會向場館設施支付的租借費約為 530 億日元 ( 4.7 億美元),目前該如何處理仍不清楚。為組委會工作的員工已有 3500 人,延期 1 年的人力成本要如何處理,也是一大難題。

但更艱難的,自然是贊助商合約問題。企業用於贊助奧委會的金額約 33 億美元,還會花上 2500 萬到 5000 萬美元贊助奧運會的舉辦。在延後 1 年下,要如何繼續彼此的合約,絕對不會是簡單的「不可抗力」因素就能解決的。

還有支付大量權利金的媒體,美國 NBC 為東京奧運會支付了 14.5 億美元的轉播費用,現在必須重新安排。在延期之後,轉播、門票等事項的處理,都進入了不確定之中。

贊助商問題待處理 (圖: AFP)

觀光旅遊遇重擊

期望最高而失望最大的,當屬觀光旅遊業,特別是他們原本的業務就已經因為疫情的影響,而大受打擊。

宣布延期之前,日本帝國飯店上週將其對本月結束的財政年度的淨利潤預測,下調至 23 億日圓,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37%。這家位於東京和大阪的酒店運營商,正面臨外國客人突然減少的困擾,3 月份的入住率一直低於 50%,而去年同月為 80%

經營者表示,它已經收到了組委會的大量訂單,如果夏季奧運會推遲,還沒有計算出經濟損失。東京的大倉飯店原本也被奧會預訂,如今也將成為泡影。

據日本旅遊觀光局公布數據,今年 2 月到訪日本的外國遊客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 58%,是自 2011 年關東地震海嘯以來最大的跌幅。如今,這樣的低迷情況還要持續。

運動員需重新調整步伐

預計參賽的運動選手,需要承擔的是更多無形的損失。在這場商業大型活動中,運動員其實是整個賽事的主體,他們無法在完全不確定之下,做到最好的準備。

英國 TeamGB 運動員委員會主席 Ben Hawes 表示,他所聽到來自選手的聲音,我們需要一個解決方案。

奧運延後 1 年舉辦的話,就將與原定 2021 8 6 日至 15 日在奧勒岡州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發生衝突。這也迫使世界田徑總會發表聲明,保證如果有必要時,他們將尋求替代日期。可能會受到影響的,還包括 2021 年將在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

但即使這是一個代價昂貴的決定,最終方案也未決定,但多數人仍肯定,這是個「及時而正確」的選擇。2020 年東京奧運會和國際奧委會在聯合聲明中說,這是為維護運動員、參加奧運會的每個人和國際社會的健康,所做的決定。國際殘奧委員會主席 Andrew Parsons 表示,現在,運動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保護人類生命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必須採取一切措施來限制這種疾病的傳播。

英國奧委會主席 Andy Anson 表示,在當前情況下,繼續為奧運會做準備是不可想像的,延期是正確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