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的齋戒月即將到來,沙烏地阿拉伯、埃及、英國等紛紛禁止穆斯林集會和朝覲!對此,穆斯林改以直播講經和禮拜,或使用Zoom讓信徒遠端共享開齋飯。醫學界也警告,禁水禁食讓喉嚨太乾反而增加新冠肺炎的傳染機率,伊斯蘭學者拉菲克建議,確診或身體不適者應避免禁食。

The decision extends a March 23 ban on Muslim prayer at the Al-Aqsa complex [File: Showkat Shafi/Al Jazeera]

籲信徒勿朝覲

根據《德國之聲》和《衛報》報導,從423日起的齋戒月(伊斯蘭曆的第9月),為伊斯蘭教最神聖的一個月,穆斯林必須在日間禁水禁食以及親密行為,直到黃昏才可以享用開齋飯(但份量不多),緊接著是晚禱行程,通常是在清真寺中舉行,在晚禱之後還有一個禱告,最後才能真正進食。

面對群聚感染的威脅,沙烏地阿拉伯的伊斯蘭事務部建議,信徒可選擇留在家中禱告,不僅取消了3月的副朝覲,對於往年動輒200-300萬人的麥加朝覲,也呼籲全世界的穆斯林暫時不要前來。《半島電視台》指出,僅次於麥加和麥地那的第3聖地,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也在417日關閉。埃及也取消齋戒月期間的公開集會。

禁食增感染機率?

「比起生命,在清真寺集會禮拜的渴望只是次要的。」英國穆斯林委員會主席阿西姆表示,對穆斯林而言,不能和其他教徒一同進行禮拜不但令人沮喪,也造成了文化上的疏離感。但秘書長可汗認為,步調更緩慢的齋戒月,可以讓信徒擁有更多時間反思,與阿拉更加親近。

穆斯林也嘗試借助新科技來彌補無法集會的遺憾,北倫敦中央清真寺將進行講經和禮拜的直播,並提供信徒線上輔導。此外,齋戒月習俗之一為每日黃昏集體享用的開齋飯,英國雖禁止信徒集會,但計畫使用Zoom在享用開齋飯時連結信徒,即使身處各方,仍可以讓他們感受到歸屬感。

然而,也有許多醫生警告,在齋戒月禁水禁食會讓喉嚨太乾,反而增加新冠肺炎的傳染機率。摩洛哥的伊斯蘭學者拉菲克建議,可事先對信徒進行健康檢驗,確診或身體不適者應避免禁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