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來,新型冠狀病毒引發世界各地的恐慌。疫情的不確定性,導致全球生產供應鏈面臨中斷的危機、股票市場震盪,以及各國民眾瘋狂搶購民生用品。

Coronavirus and the economy explained - RED - Relevant. Essential ...

人類對未來消極的想像,來自生存的本能。「往壞處想」能幫助我們察覺環境中的威脅,提前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不過如果長期處於焦慮之中,或是無限放大外在危機對自身的影響,不僅會使人無法專注於手邊的工作,更可能危害身心健康。

面對大環境的威脅,如何維持積極正面的態度?專欄作家克萊普(Nate Klemp)在公司雜誌(Inc.)分享了三個做法:

1.不要想掌控每件事。如果我們預想某件壞事會發生,便會盡可能蒐集資訊,製造「一切都在控制中」的假象。例如,擔心股市崩盤,花了大量時間關注財經新聞、收聽股市分析,但是卻忽略了一點:市場的走向,並非個人所能預測或掌控。

如果想獲得內在的平靜,就必須拋棄「我可以控制一切」的念頭,容忍生命中的不確定性。你應該告訴自己,不論是市場榮衰、經濟好壞,到國際疫情是否順利解決,都不是單憑一己之力可以控制的。

2. 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哈佛大學的研究顯示,日常生活中,我們有47%的時間都在「神遊」,沉浸於過去或未來之中。

當大環境出現危機時,這種「活在未來」的傾向會變得更加嚴重。我們變得無法專心於眼前的工作,腦海中不斷想像危機會如何像滾雪球般,變得不可收拾。但是正因為未來無法預測,我們只能先把握當下。最簡單的方是就是,試著把注意力拉回現在,感受自己的呼吸、觀察周圍的人事物,看看天空、聽聽蟲鳴鳥叫,或許就會發現一切並沒有想像得這麼糟。

3. 接受糟糕的現況。面對大環境的改變,也有許多人會出現這樣的內心獨白:「這件事不可能發生。」因為不想面對大環境的威脅,我們試圖否認,甚至逃避現況。但是越不想接受事實,心理所承受的壓力越大。與其在現實與謊言中拔河,不如接受現況,告訴自己:「事情就是這樣,但是我相信我能度過難關。」坦然面對大環境的改變,是把原本拒絕接受現實的阻力,化為使自己身心平靜的助力。

你可以對比抗拒和接受現況時,身體和心理所產生的不同反應,因此更有意識地練習,如何獲得內心的平靜。

西方有句諺語說:「你改變不了昨天,但如果你過於憂慮明天,將會毀了今天。」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我們不可能完全避免焦慮、恐懼、憤怒等情緒,但還是要提醒自己,事情已經發生了,未來也無法預測,最重要的是好好把握當下。

EMBA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