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重擊各國產業,歐洲釀酒業者也淪為重災戶,連帶重挫部分賴此維生的地區經濟。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已去函歐盟執委會,要求批准將賣不出去的庫存葡萄酒轉製工業用酒精,以替業者保住一線生機。

卡格雷羅釀酒廠(Cagliero's Winery)所有人卡格雷羅(Stefano Cagliero)23日走過酒窖內的酒桶。受到新冠肺炎衝擊,歐洲葡萄酒大滯銷,至少1千萬百升無法出口或販售。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已去函歐盟,允許庫存葡萄酒轉造工業用酒精,保住業者的一線生機。法新社

《每日郵報》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歐盟的葡萄酒產量下跌三成,整體市值更蒸發五成。隨著酒吧、餐廳和商店普遍停業,各國又關閉邊境,至少十億公升的葡萄酒無法出口或販售,只能先存放在儲酒槽內。每100公升就相當約133瓶葡萄酒,如此龐大的量讓酒莊不堪負荷,更壓縮到2020年採收季的倉儲空間。

葡萄酒轉製工業用酒精必須先取得歐盟許可,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去函歐盟執委會,強調「我們正經歷的危機只是漫長的開端」。法西義三國函文表示,「這幾個月未售出的酒量不只造成市場未來數季的重擔,許多區域更面臨酒窖儲酒空間不足,妨礙下一季的收成」。

報導指,釀酒業者要求歐盟與各國分攤補助費用,轉製的工業用酒精將用於製作洗手液、溶劑和化妝品。「這樣做,報酬當然比賣酒要少。」來自法國酒鄉奧德省(Aude)歐洲議會議員安德留(Éric Andrieu)說:「但釀酒業者可保住一線生機,繼續2020年的採收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