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仍在蔓延,工廠生產線紛紛因工人染疫停擺,嚴重影響食品供應鏈生產,相當仰賴加工的肉品市場已拉起警報。因肉品加工市場關閉,不但造成畜牧業者大批牲畜恐遭安樂死,民眾也無肉可買,分析師預估 5 月開始,美國肉品市場就會斷炊,迫使美國總統川普將動用國防生產法,命令工廠繼續運轉,但肉品業者卻擔心染疫狀況更嚴重。

日前美國最大的泰森食品(Tyson Foods)董事長約翰‧泰森(John Tyson426日在《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刊登整版廣告,警告「美國的食品供應正在中斷」,呼籲正視美國肉品市場面臨的危機。

NBC 引述美國芝加哥 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 大宗商品經紀商兼牲畜分析師史密斯(Dennis Smith)看法表示,美國肉品屠宰和生產量連續3週下降,週來減少幅度達 25%,預估到51日,零售端肉品櫃檯就會吃緊,屆時「牛肉、豬肉和雞肉很可能像衛生紙出現短缺」。

美、巴西與加拿大肉品占全球 65%

BBC 報導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估計有 3,300 名美國肉類包裝工人診斷出感染病毒,其中有 20 人死亡。疫情爆發期間,美國中西部地區 22 家美國肉品包裝工廠關閉,包括擁有美國最大的家禽屠宰場、豬肉和牛肉生產商,如史密斯菲爾德食品(Smithfield Foods)、泰森食品(Tyson Foods)、嘉吉(Cargill)和美國 JBS 等。

《彭博社》引述美國最大肉類公司泰森食品公司董事長約翰·泰森說法表示,美國的食物鏈正在破裂,隨著疫情爆發導致美國屠宰場紛紛關閉,那裡每天要處理成千上萬隻動物,生產者無處可出售飼養的動物,只好想出不可思議的處理方式,除了導致大批肉類消失,也是一種浪費。

不僅美國肉類加工廠關閉,包括全球最大牛肉與雞肉出口國巴西,以及加拿大等肉品加工廠紛紛傳出關閉消息。光美國、巴西和加拿大就約占世界肉類貿易 65%

肉品工會籲政府須強迫工廠提供防護設備

美國總統川普428日表示將發布行政命令,援引《1950 年國防生產法》要求工廠重啟運作。白宮也表示,這種關閉威脅到國家肉類和家禽供應鏈的持續運作,破壞國家緊急狀態期間的關鍵基礎設施。有鑑於肉品工廠有許多設施處理大量肉類和家禽,任何不必要的封鎖都會迅速對食品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

只是美國肉品工會也有話要說,由於肉品加工工廠工人多數來自時薪制的移民工,加上工人作業必須近距離接觸,美國最大肉類包裝工會聯合食品和商業工人國際聯盟(UFCW)便要求川普政府,必須強迫肉類公司提供適當的防護設備,並確保日常冠狀病毒檢測屠宰場工人。工會表示,儘管對食品供應感到擔憂,但今天要求肉類包裝廠保持開放頒布行政命令,便必須先把肉類包裝工人的安全放在首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