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20 台灣家族企業傳承白皮書》,調查發現,高達 8成家族企業對於接班傳承態度為「放權不放手」,其中有 4 成以上的家族企業屬於「君王型」,另有37% 屬於「將軍型」。

曾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家族企業該如何永續經營? | 財經| 新頭殼Newtalk

白皮書內容指出,與歐美日等具有百年歷史的家族企業相比,台灣的家族企業目前正邁向環球家族企業發展周期中的「青壯期」,且台灣家族企業因發展起步較晚,調查指出 56% 的受訪者仍是家族企業的創辦人,35% 以傳承至第二代,僅 9% 是由第三代、甚至第四代掌舵。

資誠表示,相較之下美國家族企業自 2009 年起由第三代掌權的比例高達 23%,因此從環球家族企業發展週期來看,台灣目前的家族企業仍處於「青壯年」階段,未來將面臨家族傳承、企業接班與轉型等挑戰。

調查發現,台灣家族企業掌門人年齡有偏高趨勢,33% 的企業掌門人年齡分布在 60-69 歲區間,24% 的家族企業掌門人年齡則落在 50-59 歲區間,另有 12% 的家族企業其掌門人已年過 7 旬。

以領導風格來說,44% 的家族企業領導人屬君王型,意即除非領導人過世,否則不會交棒離開領導人位置,37% 則為將軍型,這類型的領導人可能因某些因素被迫交棒,但只要繼承者能力不足而無法勝任時,就會隨時重新掌權。

在傳承部分,目前仍有超過半數的台灣家族企業計畫將事業交棒給子女,但目前僅 10% 完成交棒,44% 則表態將準備傳承給子女,顯示台灣家族企業仍偏好以家族 CEO 為主。另外,33% 領導人尚未考慮傳成問題,主要是認為年紀尚輕,還不到規劃交棒的時候。

資誠表示,調查結果顯示台灣高達 8 成以上企業屬於「君王型」及「將軍型」,反映出企業主在交班過程時多半是「放權不放手」,而調查也發現,君王型掌門人有 50% 還沒考慮傳承問題,是所有領導類型當中比例最高的,突顯掌權者「君王型」的人格特質。

白皮書內容指出,這些君王型掌權者「尚未考慮傳承問題」的比例並未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但要注意的是,越晚考慮傳承問題就代表越少時間執行傳承計畫、培養接班人以及與家族成員間達到傳承共識,存在著一定的傳承風險。

資誠表示,為降低太晚規劃傳承問題而引發的風險,加上掌權者在交接班時會面臨的心理層面問題,建議家族企業在規劃接班時可考慮加入影子導師(mentor)從旁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