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徹底改寫世界面貌,後全球化時代來臨,國際秩序面臨重整,專家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這類大型區域經濟整合,會是後疫情時代的趨勢。

How To Globalize A Business - (STRATEGIES) SmallBusiness.ng

1980 年代中後期,全球化(Globalization)進入蓬勃發展階段,跨國企業盛行、國與國間的經貿網絡錯綜複雜,網路無國界的特性助攻,將全球化推向鼎盛時期,中國也在這波全球化浪潮中迅速壯大。

正所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多數國家透過國際分工獲取利益,但隨之而來的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等議題,激化基層老百姓的不滿情緒,保護主義再起,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川普當選、美中貿易戰等接踵而來,在在凸顯全球化浪潮正逐漸消退。

今年初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毫無疑問地替反全球化陣營適時添加了柴火;以美國為首的部分國家質疑中國未能在第一時間公布疫情重要資訊,導致歐美淪為重災區,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因親中言論成為眾矢之的。

疫情攪亂美中角力強權洗牌雙邊各有押注

中國最早爆發疫情,採取鐵腕封城、大規模停工,如今逐步復工;相較之下,美國 3 月時疫情急遽升溫,確診人數直線上升,日前更突破 100 萬人,儘管疫情有趨緩跡象,政府力拚 5 月解封,但元氣大傷。

疫情打亂美中強權角力的步調,台經院國際事務處研究員邱達生直言,美中貿易戰與疫情爆發之前,世界局勢是中國崛起、美國衰退,但加入這 2 個變數後,局勢再次改寫。而這場世界強權爭奪戰究竟由誰勝出,還是走向「G-zero」的無領袖時代,專家各有論述。

邱達生認為,美中兩大陣營繼續對峙,甚至美國略勝一籌,是比較可能的結果;他推測美國除了重啟供應鏈布局,撤出中國、重心轉往墨西哥,全球大戰略方面,則有望重回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主導多邊架構,與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峙。

相較之下,中國於疫情第一時間未能開誠布公,許多國家對中國失去信任,日本、韓國政府醞釀撤出對中投資,多少動搖 RCEP 的穩定性;邱達生直言,若中國沒辦法挽回其他國家信任,國際合作、供應鏈都會受到影響,甚至會動搖中國的強權地位。

中經院 WTO 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則認為,美國現在只想把自己顧好、不想當領袖,中國想當領袖、但大家不服,歐盟的威信也受到挑戰;各國都有家務事要處理的情況下,也有可能會出現「無領袖時代」,意即沒有世界性的強權來主導。不過李淳表示,全球正處「蛻變期」,一切都是動態發展,很難說得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要幻想未來會跟過去一樣,整個架構都會改變」。

全球局勢瞬息萬變,不過專家有志一同認為,區域經濟整合仍是大勢所趨,李淳表示,相較於向強權靠攏,未來會需要更多中型朋友,CPTPP 這種大型區域經濟整合會更受歡迎。邱達生則說,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下,全球化下的生產分工、區域經濟整合才能讓有限資源有效配置,即便受到外在變數影響,腳步稍緩甚至停頓,但趨勢不會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