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份全球暖化報告才示警,50年後恐有數十億人因不堪高溫而熱死,另一份研究則再添壞消息。悶熱、高濕度的極端天氣,已在世界各地發生,竟比科學家預期的速度,快轉了數十年。

High humidity expected throughout the week | Weather – Gulf News

刊登在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的研究指出,致命高濕熱天氣,在19792017年之間倍增,且頻率與強度都在增加。原先科學家預估,這類極端天氣會在數十年後對人類造成威脅,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尤然,然而這份研究顯然毫不留情地打臉學界。

就像濕冷比乾冷難受,高溫加上高濕度將使人更難招架。衛報指出,潮濕比單純炎熱還危險,因其會影響散熱系統,而人體就是靠這天然冷卻系統才能降溫。

在乾燥情況下,人體透過皮膚排汗,熱氣隨之蒸發。潮濕會阻礙此一蒸發作用,甚至使之完全失靈。一旦人體中樞過熱,體溫調節機能喪失,器官便會加速衰竭,甚至在數小時內死亡。

據研究,亞洲、非洲、澳洲、南美、北美,都出現了史無前例的高濕熱天氣事件。波斯灣國家影響最鉅,至少出現了14次超越人體存活極限的天候狀況。

理論上,人體無法承受濕求溫度(wet bulb)攝氏35度以上之高溫,然而沙烏地阿拉伯、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曾遭遇。(註:濕求溫度係對一塊空氣進行加濕,飽和時所達到的溫度。)極端程度略低,但更為頻繁的高濕熱狀況,則多發生在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澳洲西北部,紅海沿岸,以及加州墨西哥灣。

這意味著,人類為了生存,勢必得延長待在有空調室內的時間,但如此必將影響經濟活動,而對於無力吹冷氣的貧窮人口、靠自給農業餬口的人類,恐怕更將淪為極端氣候下「不適者淘汰」的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