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學畢業生曾在幼時歷經過911和金融海嘯,如今當他們正式成為大人,卻又碰上新冠疫情,讓這個世代的孩子彷彿被放在一個荒謬至極的故事情節中。沒有錢、沒有工作、沒有社交生活,他們人生的下一步在哪裡?

 

來自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娜塔利原本對她學生生涯最後的時光充滿期待,然而當疫情開始延燒,校園關閉了,她的室友們紛紛提早搬回家,畢業典禮、畢業旅行沒了,計畫好的慶祝活動泡湯了,更讓她恐懼的是畢業後迎接她的灰暗未來。

4月中,原本會有一大波工作機會迎接應屆畢業生,然而今年因為疫情衝擊,機會寥寥無幾,娜塔麗甚至一度懷疑自己付不出5月的房租。幸好,她後來獲得一份可以遠程辦公的工作,讓她暫時放下心,但大蕭條帶來的不確定感,仍然讓她焦慮不已。

這不只是娜塔麗的故事。這是全美200多萬2020應屆畢業生(Class 2020)的故事,因為疫情,被迫改寫原本充滿希望的未來藍圖。2020年的畢業生原本可以擁抱大好的景氣以及歷史新低的失業率,然而新冠肺炎打破了這一切,失業率急速飆升,就業市場緊縮並且蔓延全國。對畢業生而言,這段銜接職場的關鍵期,被前所未有的混亂籠罩。

「我是在2009年(金融大海嘯後一年)畢業,見過當時的慘況,」人力市場的研究專家瑪莎表示,「我想現在的畢業生,很不幸的,將會過得更辛苦。」一份根據畢業生的調查顯示,有高達75%的畢業生原本已經擁有工作,卻因為疫情的關係失去工作、或被告知延後到職,在實習資訊網上,也有高達69%的機會被取消。

更糟的是,像餐廳或者零售店這類被視為「過渡期」的工作,也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為畢業生們提供暫時的避風港。

甚至是研究所。過去在景氣不好時,人們會選擇進入研究所進修,現在也乏人問津,因為連校園是否能開放都成為問題;由於個人財務緊縮以及學校資金受影響,導致追求高學歷不再那麼吸引人。在畢業最後一哩路上,線上課程讓學生無法和職場以及教授有交流,畢展、研究計畫等,也都被取消。

然而現實如此,畢業生們必須想辦法度過。娜塔麗表示,她正在嘗試適應這段孤獨期,包括透過網路遊戲和男友聯繫,和曾一起去酒吧的朋友們,透過Zoom進行一週一次的聯繫,「疫情深深影響到所有人的生活,我也必須時常提醒自己,大家都要一起面對(這樣的環境)。」

https://www.newsweek.com/2020/05/15/class-2020-all-dressed-nowhere-go-1500142.html

Newswe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