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將要求企業證明他們並不受外國政府的控制,這項規定可能會導致阿里巴巴和百度這類中國企業從美國交易所下市,也提高了中企赴美籌資的門檻。

這項法案是由共和黨籍的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與共和黨籍馬里蘭州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提出,在參院獲得一致同意,企業必須證明他們不受外國政府的控制,企業若無法提出證明,或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連續三年無法對其進行稽核核查、確定其不受外國政府控制,那麼這家企業的證券便無法在美國上市。

共和黨籍議員甘迺迪表示:「我不想陷入新的冷戰」,希望「中國遵守規定」。范荷倫則說:「上市公司都應遵守相同標準,這項法案對市場進行合理化調整,讓投資人獲得所需的透明度。」

一位民主黨的助理表示,眾院領導人也正與議員和相關委員會成員討論上述法案,以及參議院通過的另一項因人權問題而制裁中國官員的法案。

中國長期以來不讓PCAOB審查在紐約證交所、那斯達克等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的稽核結果。這個機構當初是在2002年為因應安隆會計醜聞案而成立的核查部門,目的是防止可能導致股東蒙受損失的欺詐和不當行為。

儘管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企已在美國上市並籌得數十億美元資金,但中國和美國在這個稽核問題上一直存在分歧。去年,在美中深陷貿易糾紛之際,這個問題就是爭議的焦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