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一份研究,追蹤了大腦腸胃之間的通道,證明了壓力與腸胃炎症之間的關係。

以前,研究人員主要聚焦於腸胃道細菌對大腦的影響。新研究顯示,這種影響是雙向的,即來自大腦的訓號也可以對腸胃環境產生影響

美國匹茲堡大學大腦研究所的斯特里克(Peter Strick)說,幾年前有人曾提出中樞神經系統利用環境訊號促進消化,「我們很久以前就知道,每一次失業率的上升,都會看到死於腸胃炎人口的增加。」

Study traces brain-to-gut connections

研究人員將狂犬病毒注入一隻小鼠的胃部,追蹤它在大腦區域的活動,以找到大腦區域對胃部的控制情況。

結果發現,讓人放鬆、有益於消化的副交感神經系統,主要對應於大腦一個名為前端腦島的區域,這個區域主要負責感覺調控,包括內臟感覺、情緒等。

斯特里克說,這意味著我們腸胃的感覺不僅來自腸胃的訊號,也來自前端腦島,根據以往的經歷和情景訊息作出的反應信號。

與壓力相關的交感神經系統,所對應的是大腦的初級運動皮質,一個與運動相關的功能分區。

研究稱,了解大腦和腸胃之間的神經通道,為治療常見的腸胃問題提供新的辦法。

比如,幽門螺桿菌通常引發炎症,但是來自大腦皮層的訊號可以調整胃分泌物,以改變胃部環境對細菌的適合度,從而抵抗入侵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